為什麼寧願捨棄東京大學入學機會,而選擇前往海外名校留學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隨著資訊的發達,世界形成地球村的趨勢讓日本的學子前往海外就學的比例大幅地提升。為因應此一傾向需求,以海外留學為目的的補習班、先修班課程在日本如雨後春筍般地增加。東京都涉谷區以協助海外就學的補習班「IGS」,其教學課程幾乎是以英語進行為主體訴求,而吸引有志出國留學的學生前來。今(2014)10月中旬,哈佛大學畢業的美國人教師以「民主主義的功與過」詢問學生,在座約10名的中學生、高中生便開始以英語熱烈討論。在此完全是以美國方式教學,是兼顧時事的關切與實務的訓練,啟發學生確切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IGS是創辦於2010年,共有8名教師,全部都是外國人,是教導學生以英語討論來達到意思溝通的學習目標。學生人數約80名,除了有預定將來前往海外就學為目標的高中生外,也有升上高中後預備前往美國寄宿學校(Boarding school)就讀的中學生,這些學生大多數都是不曾有過海外居住經驗的孩子。

   前往海外名校就讀的目的是冀望能與「未來世界的領航者」一起切磋琢磨,具備高超的英語溝通能力,確切地表達創意構思,展現宏偉的國際觀。這類學生之所以選擇海外名校,他們認為這樣的選擇,可能要比留在東京大學(2014世界排名32)就讀更有效益。由於IGS創立後頗獲好評,預定2015年在大阪、橫濱將再陸續增加開設新據點。日本開設以中學生、高中生為對象,前往海外名校就讀的補習班是由日本補教業巨擘「倍樂生教育事業集團(Benesse Corporation)於2008年創立「尖端之路(Root)」為先驅。至今透過此機構共送出28人前往海外名校就讀,其中有9名是進入哈佛大學就讀。

   日本文部科學省今(2014)年度起,指定56所高中為「全球超級中學SGH (Super Global High School)」,冀望培育具國際觀的人才,並以SGH的學生為中心,積極推動日本高中生前往海外名校留學。面對局勢的發展,補教企業集團也伺機推出海外留學班。甚至有補習班以日本及美國同時錄取為號召,推出保證班。而地方鄉鎮的補習班也與其他地區的補習班合作,共同推動海外留學課程,更開設協助選擇學校、辦理入學手續的窗口。面對國際激烈的競爭,提供給全部需求者前往海外就學的機會規劃是日本當前補教業努力的方向。網路時代,或許能有效取得海外學校的概況,但其可信度卻難以掌握,而此便是海外留學補習班的業務之所以興盛的訴求誘因之所在。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2014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