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謝與祝福─退休感言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104116日是我告別35年多的公職生涯,也是我離開國家教育研究院退休的日子。國教院是我公職服務的最後一個機構,如果連同它的前身之一:臺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我總共服務了25年多,因此也是我服務最長的一個機構,要離開它,尤其要離開長久相處的一些同仁,內心當然有些不捨,但是另一方面也覺得應該交棒給年輕的一代了,尤其近年來看到許多優秀的新進同仁進來,讓整個國教院充滿了新的朝氣與活力,更覺得自己是應該要退休了。內心充滿了感謝與感恩!去年1230日舉行退休歡送茶會那天,我本來準備了長長一大串感謝的話,但限於時間等因素,無法一一陳述,在此略為補充表達一下。

  首先,要感謝我的長官們,從研習會時代,我就有幸碰到關懷照顧我們,並且不斷敦促鼓勵我們成長的長官,例如吳清基主任、謝水南主任、歐用生主任等,以及研究院時代的吳清基主任、何福田主任、陳伯璋主任及吳清山院長等,現在的柯華葳院長就是我們研習會時代的研究室主任,她在秉承前人的傳統下,帶領著院長室團隊繼續努力地要使國教院各單位能更相互合作充分發揮其功能,成為一個「自發、互動、共好」的大家庭。

  其次,我要感謝我的工作夥伴們,尤其是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同仁們,在洪若烈主任及范信賢主任等任勞任怨的帶領下,中心一直像個溫馨的大家庭。這幾年來,中心像是一個特種部隊,在執行特種任務(如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研擬以及相關的基礎性研究等),如果不是在這種溫馨的氛圍下,是無法圓滿達成任務的。我還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助理們,他們像一群無名的英雄,默默地處理了許許多多瑣碎的事務,沒有他們研究同仁是無法專心完成研究工作的。

  當然,中心的任務如果沒有其他單位同仁的密切合作,也是無法達成的,例如,秘書室、人事室、主計室、綜合規劃室…等等,這些同仁也是像無名英雄一樣一直默默地在執行他們的工作,使我們有一個安穩的工作環境。

  以上的表達仍不足以陳述我內心的感恩與感謝之意,總之我內心是充滿了感謝與感恩!我以能成為國家教育研究院之一員為榮!最後,在此新的年度來臨之際,祝福大家年年如意,歲歲平安,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