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確的法律教育觀念-日本政府呼籲不容忽視青少年順手牽羊的偷竊行為…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在日本四國地方的高知縣,2010年揭發的型事犯罪中20歲以下必須接受輔導的青少年7年來首次增加。依據高知縣警察局的統計,較往年增加84人,共1039人。以高知縣的人口比例,此犯罪率而言乃是每千人的非法率為11.17人,是連續2年高居日本全國第二位(2009年為10.6人),其中順手牽羊的偷竊行為足足增加2成。因此,日本高知縣警察局少年課認為應就「欠缺規範意識的青少年」進行生活強化教育,並督促轄區內學校施以各式各樣的法律規範教育。

 高知2010年犯罪的種類以竊盜最多,高達710人(較2009年增加94人)。雖然在犯罪的類型上以自行車竊盗、摩托車竊盗稍微減少,但順手牽羊的偷竊行為卻較2009年明顯增加77人(增加25%),導致犯罪總人數劇增。自200910月以來,或許是受到順手牽羊偷竊行為損害申報手續的簡化影響,而提出損害者增多,但「以惡作劇的心態遊走法律的順手牽羊偷竊依然為數不少」。因此,高知縣警察局認為被輕忽的順手牽羊犯罪行為,是有必要給予正確的法律常識,建構青少年正確的法律意識,切莫因事小而為之。

高知縣的刑法犯在2003年達最高峰有1413人,而後逐年減少,於2009年更銳減少為955人。然而,高知青少年在整體的刑法犯罪者比例卻反而增加,去年的45.1%更是連續3年犯罪最多屬於日本全國最差的區域。此外,被舉發違反高知縣青少年保護育成條例者有25人(較前年增加11人)。 (青少年保護育成條例,是日本各地政府為未滿18歲的青少年而設置的保護條例,主要內容為約束與管制有害青少年之相關事宜等。)之所以會有如此的結果,乃是因200910月的條例修正,規範未滿18歲的青少年在外徘徊的時間(日本政府為了保護未滿18歲的青少年也規範青少年深夜外出限制,時間以午後10時至翌日清晨6時),高知因有13名青少年於深夜仍流連忘返在外而遭到舉發。

此外,再犯罪率約下降5%31.38%,由倒數第二改善為第十。高知縣警察局為降低犯罪與校園霸凌事件發生,本年度計畫在學生上下學的時段派遣員警駐守學校附近外。更擴大組織退休員警所成立的「學校後援隊」,配置於高知縣的14所警察分署。同時對於幼稚園及托兒所的學生家長,也督促其前往各園所參與開辦教養孩子的生活講座,期許建立正確的法律教育觀念,以防範於未然。

( 整理自201152日讀賣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