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哲學:邁向實用主義》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

《社會科學哲學:邁向實用主義》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廠商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本譯著已於本(100)年3月發行上市。

本書原作者為派翠克.貝爾特(Patrick Baert),譯者為何昭群,何先生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目前於本田汽車公司服務。

本書雖名為《社會科學哲學》,但處理的是廣義的社會科學方法論議題,包括了整體主義與個體主義的對立、自然主義與反自然主義的對立,以及社會研究的目的等。派翠克.貝爾特於前六章分別介紹了六種思想派別(涂爾幹的自然主義、韋伯的詮釋方法、波普的否證主義、批判實在論、批判理論、羅蒂的新實用主義)的學術成果,他的生動敘述將這些關鍵智識人物,放置在他們寫作的社會及政治脈絡裡,並且清楚呈現出他們的觀點如何能轉移到經驗研究中。因此他於每一章的最後一節提出批判性討論,從而於最後一章完整介紹他的實用主義研究議題。

派翠克.貝爾特認為,自然科學本身就缺乏方法論的統一,因此,要求社會科學仿效自然科學的方法論是不合理的;他也主張,雖然社會本體論能限制研究者的方法論抉擇,但方法論議題不能化約為本體論議題,因為,方法的運用,至少部份取決於研究者自己想要達成什麼;他還主張,社會研究的目的不應該只是解釋外部世界或反映外部世界,也應該將知識視為一種行動,研究者應該努力探索並質疑現存文化的深層普遍預設,並且找出生活的各種可能形式。

  《社會科學哲學》既是一本教科書,也是一份參與令人振奮的新研究議題的邀請。目前國內研究生人數快速增加,提升方法論素養之必要性甚為迫切。此外,派翠克.貝爾特的立場為實用主義,對於較不熟悉實用主義的國人而言,作者的觀點將能促進國內方法論討論的多元性與豐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