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輔導人員專業培訓輔助教材-另一雙善意的眼睛」系列影片即將出版

| 林德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林德威】

本院接受教育部委託,邀請張德銳教授等專家學者,製作一系列「教學輔導人員專業培訓輔助教材」總計5單元影片及手冊,為國內首度專為教學輔導人才培訓之完整專業教材。本系列影片主要為配合教育部「教學輔導人才專業成長途徑」以及「教學輔導人才初階、進階,與領導人員之培訓與認證」計畫,促進各縣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教學輔導人才專業化,並有效提升國民教育品質。

「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係教學輔導人員專業化的最重要策略之一,不但可提供協助對象「另一雙善意的眼睛」,支持與輔導對方教學品質的改善,更可促進教學輔導人員達成自我導向學習的個體,此技術在國內雖已推展數年,但相關教材或影片大多為國外場景,對於國內教學輔導現場實務所真正需要的內容,仍有相當差異,因此,本計畫影片與教學手冊的開發,係以本土化的歷程,結合國內教學輔導專家與實務教師進行「教學觀察與會談」技術的研發,以達教學輔導技術的真正本土化,期盼對我國教學輔導專業化之推展有所幫助。

   本教學影片包含下列五大單元:

一、「教學觀察技術-教學帶」:本單元包括四種「量化」觀察技術,有語言流動、在工作中、教師移動和佛蘭德互動分析;以及軼事紀錄、錄影和省思札記三種質性觀察技術,每一種技術都會先有一段教學實錄,接著便是技術講解,然後實際練習,最後則是心得或評論。­

二、「教學觀察技術練習帶」:本單元將帶學習者練習五個實例,包括語言流動、在工作中、教師移動、佛蘭德互動分析和軼事紀錄。

三、「認知教練與會談技巧」:主要是介紹認知教練的實施歷程,並說明認知教練技巧的七個實施實例,示範信任技巧、融洽技巧、引導式提問、不作價值判斷、提供資料與資源,幫助學習者了解,認知教練在教師專業發展、教學省思與專業對話上的價值與重要性。

四、「教學觀察與會談實務-中學篇與小學篇」:這兩個單元記錄了兩所學校的教學實況,並示範兩位夥伴老師從計畫會談到教學觀察,最後省思會談的過程,看過之後一目了然。

手冊主要內容含「教學觀察技巧與會談歷程」、「認知教練會談技巧」、「教學觀察與會談實例」、「教學觀察與會談技巧的練習」等四部分,附錄部分提供實際練習應用所需之工作表單。

本系列影片及手冊即將於本(6)月底出版,除配發各相關機關學校外,並將掛載於本院網站MOD隨選視訊系統與各縣市教育網站,供教師、教育人員與各界免費瀏覽、下載運用,以擴大宣導與使用效果。本院MOD系統網址http://192.192.169.105/mo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