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8年)》出版

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 | 林慶隆、林韋均、吳鑑城

  本院為持續建置語文教育的基礎知識,繼出版《九十九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一○○年至一○四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及《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後,進行民國108年常用語詞調查工作並出版專書。

  為延續《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5-107年)》,108年度持續使用新聞媒體文本進行統計分析,並新增《中學生報》語料。全書共七章,以電子書呈現,除第一章緒論及第七章結語外,其他章節內容涵蓋民國108年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分析、大眾新聞媒體與教育新聞媒體語詞比較分析、民國105年-108年連續4年大眾新聞媒體與教育新聞媒體比較分析、民國99年-108年跨年度常用語詞比較分析及歷年高頻字與教育部《常用國字標準字體表》比較分析。除了提供個別年度的統計成果,亦進行跨年度比較及99-108年的縱貫性分析,附錄也提供上述分析之完整字頻表及詞頻表。

  歡迎讀者前往本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網站並多加利用:(書名:解讀新聞字詞:新聞媒體常用語詞調查(108年)


常用詞語調查 新聞媒體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