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3期出刊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編輯部

  本刊自2005年6月30日創刊,迄今已發行18卷共70期,本期刊發表論文內容專業,多為教育界所參考引用,並獲列2019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 (TSSCI) 第一級;本期稿件仍循嚴謹的匿名審查機制,經作者反覆斟酌及修改,再由本刊編輯委員會全體委員複審與討論後,決議刊載以下三篇論文。

  第一篇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楊巧玲教授之論著「臺灣的國中輔導工作屬性與輔導教師專業認同:在不確定性與低能見度中自我協商」,本研究採民族誌訪談,以立意及滾雪球抽樣,徵得19位研究參與者,深入探討國中輔導工作的現況以及輔導教師的專業認同,建議政府正視輔導教師的健康福祉並強化其韌性。

  第二篇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林佑真副教授之「疫情下的大學生命教育課程:融入新冠肺炎議題之實踐歷程與成效」,因應當前疫情議題,以個案研究方法探討大學生命教育課程的實施過程與成效,並提出後疫情時代大學生命教育的實施建議。

  第三篇是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薛曉華副教授論著「臺灣華德福教育實徵研究之探析與展望」,實驗教育在臺灣方興未艾,其中華德福教育理念在臺灣發展雖僅二十餘年,卻影響頗大,本研究收集94篇相關實徵性論文進行分析,綜整後歸納過去的研究取徑、成果與挑戰,並提出未來展望。

  本期所有文章皆收錄在「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TERIC) ,歡迎讀者上網點閱(《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第18卷第3期)。


學校輔導 國中輔導 自我協商 生命教育 新冠肺炎 華德福教育 人智學 另類教育 實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