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城市:媒介、建築與都市空間》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聘用研究助理 李淑瀛】【圖 /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媒介城市:媒介、建築與都市空間》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原作者Scott McQuire現任墨爾本大學文化與傳播學系副教授,其研究領域包括媒介社會理論、新媒介與數位科技、戲院研究、數位電影、藝術與建築和媒介通信等,並致力於探討媒介科技所帶來的社會影響,是當前研究媒介技術和都市空間之間關係具有重要影響力之學者。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發展快速,生活節奏加快,人們在户外活動時間越來越長,現代城市空間和節奏隨之發生重大改變,電腦、電信與攝影技術、電影、電視、媒體等舊式媒介彙合,迅速轉變媒介的型態與社會功能,工業都市轉變為充斥傳播流動的媒介城市,無處不在的資訊正不可避免地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日趨密集的媒介環境,導致媒介平台的擴散,形成媒介建築學複合體,即媒介城市。本書從社會學和文化理論的雙重視角,探索媒介技術的社會作用,對空間、時間和社會關係的衝擊,運用媒介理論,探討城市不斷地重新被媒介定義,以歷史文化及社會等層面的理論,提供關鍵性分析城市空間與媒體,從過去到未來,都與當代社會關係密不可分。全書分三個部分做解析,第一部分以電腦科技與建築結合,將影像領域、科技空間的關聯及流動社會等造成高度個體化,思考如何解除都市生活的危機;第二部分討論公共領域、電子城市及其改變展現公共空間的動態,在科技文化出現時達到高峰的關鍵要素;最後更深入剖析私人領域、家庭重組空間、時間的消滅、住宅隱私及轉變數位家庭等複雜共構,顯現社會生活的空間經驗。

作者頗具創意地將現代都市的形構(都會空間、家戶空間、生產與消費等)與現代影像科技、媒體科技發展作連結,例如數位網路、網路影像、實境電視節目等,產生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模式。深化公共領域空間之社會潛能,媒介平台與都市地域的重疊,其創造的新社會空間,以現代數位資訊科技媒體重建媒介城市,將媒介體帶入一個全新的境界觀點,深具引介新思潮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