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身性方法論:質性研究新視野》

| 李淑瀛

【文 / 編譯發展中心聘用研究助理 李淑瀛】【圖 / 出版商韋伯文化出版公司】

《反身性方法論:質性研究新視野》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該書原著者為Mats AlvessonKaj Sköldberg Mats Alvesson現任瑞典隆德大學(University of Lund)經濟與管理學院企業管理系教授,研究專長為管理溝通、組織研究方法、批判管理、戰略組織、領導、認同及質性研究等領域;Kaj Sköldberg現任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商學院企業管理教授,研究專長是組織及管理理論,組織轉型以及社會科學哲學等領域,譯者為施盈廷、劉忠博、張時健等三人,前二者分別任教於中國科技大學及世新大學,後者為政治大學博士候選人。

進行研究需遵循科學方法,以明確的資料、事實及論證邏輯推導出結論或規律,再將結論或規律通則化並建立理論。在社會科學領域詮釋研究內容時,由於研究者過度依賴前揭傳統的研究方式,失去應有的洞察力而受到許多的批評。為說明「反身性」在研究過程中的重要性,該書以反身性思考來透視研究方法學,以抽象的科學哲學概念和結果來提升可發揮作用的實證研究及能操作的質性方法論,書中並探討如何投入實際教學研究,從經驗研究中,洞悉實證研究的解釋性,以及面臨可能衍生的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原則和方法。作者以當代思潮,特別是紮根理論、詮釋學、批判理論及後現代主義四個取向,做為處理方法論與科學哲學領域的反思領域,將方法論聚焦在定性研究的詮釋,鼓勵讀者做出自己的選擇,將反身性方法學明確用於實證研究,並逐一釐析各重要學派,即紮根理論、俗民方法論、民族誌、詮釋學、批判理論、後現代主義與後結構主義的批判、論述分析、女性主義與系譜學等理論,跨越學術分類範疇中的傳統界限,將科學哲學與社會科學方法基礎理論和哲學議題相結合,審慎地賦予定性研究方法相當多的新理解與研究視野。

該書以本質性方法導向方法論為研究議題,有系統且步驟化地引導學習者,在不同的研究傳統中,重新檢視理論與經驗研究的關聯,具體並且有條理論述社會科學方法論與質性研究,將方法學應用在理論框架和實證研究之間,開創廣泛的質性視野。以「質性方法」為名的大量書籍中,該書的高度流通,說明了其在社會科學上的學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