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批判理論到後馬克思主義》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從批判理論到後馬克思主義》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原國立編譯館)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0)年9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Simon Tormey and Jules Townshend共同編著,Tormey教授目前任教於英國諾丁漢大學,專長為政治理論與批判理論;另一位Townshend教授專長為西方哲學及馬克思主義。本書譯者群為陳以新(英國約克大學女性研究碩士)、謝明珊(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楊濟鶴(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等三人。

本書始於一個重要的思想問題,也就是「後馬克思主義」的興起,是否代表「馬克思主義」的「死亡」與「終結」?同時,本書認為只要資本主義存在的一天,我們就必須重新解讀、重新思索馬克思主義,而這也正是後馬克思主義興起的歷史脈絡。本書透過對研究後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關鍵理論家對後馬克思主義的背景、問題、理論特徵的敘述,提供讀者能更加全面而深入的瞭解後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問題及其爭論點。

本書是一本全面而系統性介紹後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著作,它試著揭開幾位重要思想家的神秘面紗,包括:法國左翼哲學大師卡斯托利亞迪斯(Cornelius Castoriadis)、後現代哲學大師李歐塔(Jean-Francois Lyotard)、概念創造名師德勒茲與瓜塔里(Deleuze and Guattari)、當代馬克思主義建構學家拉克勞與穆芙(Laclau and Mouffe)、西方結構主義代表人物德希達(Jacques Derrida)以及溝通理論大師哈伯馬斯(Jurgen Habermas)等人之思想觀與論述。

由「何謂後馬克思主義?」作為貫穿全書的中心議題,作者在每一章都引述及探討一位當代關鍵的思想家之重要論述及其在學術上的貢獻,因此,本書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於每一章詳述一位後馬克思主義理論思想家所做的研究取徑,並對其理論架構做完整而詳盡的解說與介紹,以及他們的思想對後馬克思主義的貢獻,同時也展現出後馬克思主義所具有的深刻性、創新性、變革性和開放性等特性,並於每章的結尾摘錄重點以提供讀者做進一步延伸閱讀的指引,是一本研究後馬克思主義極為重要的專著。

自從2009年金融風暴籠罩下的全世界,充滿了資本主義所帶來的貧富不均,由於富人的宰制所造成社會的不公、不義,讓世人重新去思考社會主義與批判資本主義兩者間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