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藍天-理念學校的追尋》學術論文專書出版囉!

| 賴孟葶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賴孟葶】【圖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自行研究案「理念學校之論述建構與實踐」自20092月開始成立,將累積近三年的研究成果集結成《教育的藍天-理念學校的追尋》學術論文專書,由國立臺南大學陳伯璋講座教授主編,國家教育研究院發行。

《教育的藍天-理念學校的追尋》內容分為導論篇、理念篇、實踐篇及展望篇等四部分,主要是集結另類學校、特色學校和創擬學校的教育工作者,透過理念論述、案例分析和社團經營等經驗分享,讓關心教育的有心人士們能夠更瞭解理念學校的重要性與前瞻性,進而產生對話,促成理念學校持續推展的原動力。

本書分成四篇,共十八則相關論述。其中實踐篇更將理念學校的三大類學校(另類學校與公辦民營學校、特色學校、創擬學校)分別敘述,透過各類學校的教師或學者的理念闡述與經驗分享,更能瞭解、體悟到「理念學校」所追尋「理想」與所堅持的「信念」。

臺灣的教育體制逐漸多元、開放與自由,《教育的藍天-理念學校的追尋》學術論文專書的出版只是拋磚引玉,期勉透過此書的分享與倡導,能促進教育的創新經營,體現教育多元化,使臺灣的教育走出刻板的框架,注入更多新的活力,建立教育的創新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