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國際發展研究:研究與實務的理論與方法》

| 張復萌

【文 / 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復萌】【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國際發展研究:研究與實務的理論與方法》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整併前之國立編譯館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0)年9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由薩姆納(Andy Sumner)和崔伯(Michael Tribe) 共同編著,薩姆納教授目前擔任英國薩塞克斯(Sussex)大學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研究員;另一位崔伯教授目前擔任英國布萊德福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國際發展研究中心榮譽客座資深研究員及格拉斯哥史崔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經濟學系教授。本書譯者為朱玉女士(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目前任職於國立台灣大學)。

本書旨在探討「發展研究」(development studies, DS)或「國際發展」(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研究成果與知識。在過去的十到十五年間,人們對這個議題的興趣有大幅的成長,且各大專院校所開設的發展研究課程亦有顯著的增加。然而,發展研究同時面臨了一連串對於其學科本質、研究品質與嚴謹度等做持續不斷的質疑與批判,而這些批判導致發展研究開始做內部的深切反省。

本書討論的兩個問題:第一,什麼是發展研究?做為一個研究與調查領域,發展研究的顯著特徵為何(如該學科關切的焦點、目標和取徑為何?)。第二,是關於在研究過程的各個階段,可使用的分析工具與取徑的範圍,亦即構成嚴謹發展研究的要素有哪些(如「高品質」發展探究的特徵為何?)以及如何「形塑」可靠且不容質疑的研究,俾提供政策與實務界之參考。

另一項本書關切的重點是強調「研究」和「研究方法」兩者皆與發展的實務及實務工作者有高度的相關。有些對於「科學」調查本質的討論,乍看之下可能偏離實際的政策考量,唯本書的整體取徑則試圖集中於「實務」,同時也重視「學術」活動。

最後,本書所強調的議題乃聚焦於一般或工業化國家從事發展研究的調查,及其所涉及之學術和政策性議題,並比較其與其他社會科學探究的議題間究竟有何差異?除試圖闡釋這個問題外,並發現在發展中國家與工業化國家於「發展研究」的研究方法與實踐上有著明顯的重疊。此外,本書不斷探討的問題是,發展研究之跨學科領域的本質與一般社會科學研究的分野,除了提供研究人員投入研究時之參考外,並做為發展中與工業化國家應用於相關研究上之借鏡。

儘管在研究方法論、方法與技術方面已有相當數量的文獻。但是,就發展研究此一主題的構成,以及發展研究中學術與政策相關研究本質上之差異,仍存在著待釐清的空間。本書旨在提供對發展研究之研究與實務全面性的綜合觀察,並且更詳盡地將發展研究連結至「組成學科」(constituent disciplines)的方法論與知識論的論述中。本書主要的目標群眾為發展研究的研究者及研究生,亦希望能提供如決策者、在非政府組織中工作之人員、捐贈機構以及顧問等「國際發展」的實務工作者,在決策的設計、委託及研究審查等實務工作時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