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研究》4卷2期EP同步出刊

| 王立心

【文 / 《教科書研究》執行編輯 王立心】
【圖 / 《教科書研究》42期書影(美編: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本院專業性學術期刊《教科書研究》42期已出刊,本期由國立臺南大學陳伯璋教授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甄曉蘭教授擔任輪值主編,嚴審精選相關論文,研究論文包括了教科書內容分析、論述分析、文獻分析,以及教學轉化等重要的方法與議題;並有「教科書研究分析方法工作坊」活動報導,與學術論著《和平教育》的導讀與評析。

謹將本期內容目次及作者摘錄如下:

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從多元觀點分析  曾榮華 張雯秋

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  陳麗華 吳雯婷

從教學的藝術性談教科書的歷史圖像應用  黃道遠

眾聲喧嘩?跨界思維?——論「教學轉化」的意涵及其在文史科目教學上的應用  唐淑華

論壇:「教科書研究分析方法」工作坊  陳姵琁

書評:和平教育  林郡雯

資料與統計:教科書審定統計

其中,〈臺灣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從多元觀點分析〉採用內容分析法,以多元觀點分析社會教科書中的霧社事件,並提供教材編撰者以多元觀點設計、詮釋重大歷史事件的建議;〈形塑香港特區的國家認同——中小學社會教科書之論述分析〉則以香港地區中小學社會科教科書為研究素材,採論述分析方法,探討在1997年後的香港地區,其社會科教科書如何有目的性地形塑新的國家認同;〈從教學的藝術性談教科書的歷史圖像應用〉則以圖像教材為例,採文獻分析論述教學的藝術性問題,並說明圖像應用時的藝術性實踐方式;〈眾聲喧嘩?跨界思維?——論「教學轉化」的意涵及其在文史科目教學上的應用〉一文,則嘗試梳理探究教學轉化的意涵,歸納出教師與學生二個層面的轉化原則,提出在文史科目教學應用的相關建議。

本期並評析由HarrisMorrison合著的“Peace Education”(和平教育)一書,與近來聯合國建議課程與教科書設計宜重視和平教育的議題相呼應;此外,為拓展教科書研究方法的多元性,本院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共同合作規劃,特聘國立中正大學王雅玄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洪雯柔教授,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卯靜儒教授,分別進行批判論述分析、比較教育方法、傅科式論述分析的研究方法工作坊,在本期亦有精彩的介紹,以饗未能親臨與會的讀者。

《教科書研究》期刊為華文世界第一本以教科書為研究主題的專業期刊,並秉持創用授權、學術自由共享的原則,完全開放研究成果。本刊為紙本與電子版同步發行,歡迎各界至《教科書研究》電子期刊官網http:// 210.71.57.142/JTR,或可由GoogleYahoo搜尋「教科書研究」,即可連結瀏覽查閱各卷期全文內容,以及徵稿辦法等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