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100-漫畫百年教育發展」漫畫書已出版

| 林德威

【文、圖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業務助理 林德威】

我國百年來教育制度經歷多次改革,欣值建國一百年,除了圖書及影音專輯外,本院特出版《教育100-漫畫百年教育發展》一書,期望透過漫畫書生動活潑的特質,使全民及廣大的青年學子能以輕鬆的方式一同回顧與展望我國教育制度的進行,增進全民對於教育的關注與了解。

本書內容跨越百年的時空,為求能正確傳達我國百年來教育的政策與理念、嚴謹的考證史實,又能兼顧漫畫親和且饒富趣味性的特質,本院特邀教育、歷史、漫畫界的專家學者組成委員會進行嚴謹的審查,漫畫內容共有張育甄、李寧遠、李隆杰、羅寶、黃俊維、巫曼綺、米奇鰻、kiseki8位知名的專業漫畫家一同參與繪製。

本書依重大教育事件分為四個時期:新教育萌芽、調整與蛻變、扎根與普及、多元與卓越,每個階段皆有兩個短篇故事引領大家穿越時空了解過去生活與求學的點點滴滴,一同見證百年來教育發展的脈絡與特色,而每個溫馨的小故事都以祖孫三人的《阿公開講》揭開故事序幕,每個時期的最後都有《歷史小筆記》,更深入補充每個時期的重要大事,在深入淺出的漫畫呈現方式上,也能兼顧豐富的資訊性,滿足各個階層讀者的需求。

本書依重大教育事件分為四個時期:

一、「新教育萌芽」:臺灣與中國大陸新學制建立之初,制度大體相似,兩者最重要之殊異在於教育的本質,臺灣的教育為貫徹殖民統治政策之工具,而大陸的教育則係國民自主追求現代化的設計。民國11年政府根據美國的六三三學制,從事學制改革,稱為新學制,沿用至今。民國18年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宗旨,至今仍為所有教育設施的基本指導原則。民國34年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中華民國接收改制之後,臺灣的教育才開始與中國大陸的教育接軌。臺灣在殖民教育下,偏重初等教育和初級職業教育。

二、「調適與蛻變」:民國34年政府接收臺灣,實施中華民國教育體制,即六三三制。民國38年,政府遷臺後,建立新的教育制度和法規。隨著經濟穩定成長,民生條件獲得改善,政府和民間開始積極擴展教育事業,期能作為帶動社會和經濟持續進步的動力。政府在各級教育的建設,提供人民更多就學的機會,也奠立了經濟起飛的厚實基礎。

三、「扎根與普及」: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民主化的腳步加速了社會整體環境的改變。再加上世界潮流快速變遷的影響,促使整個社會文化多元化、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結構產生質的變化。九年國民教育的實施、工職教育教育改進計畫的推動,教育邁入新的里程碑,各級教育亦展現出亮眼的成績,普遍提升臺灣人力素質,造就亞洲四小龍之一的「經濟奇蹟」。

四、「多元與卓越」:民國83年起,臺灣歷經一連串的教育改革,透過教育環境、體制的改善,達到「優質教育」的理想,在自由與民主的氛圍中邁向多元與卓越,強調公平正義、多元智能,與適性發展。

本書已於1月配發至各相關機關學校與圖書館等教育機關,供教師、教育人員與各界使用,以擴大宣導與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