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愛:無私奉獻‧文史流芳

| 王淑珍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專案助理 王淑珍】【圖 / 教育愛:臺灣教育人物誌V圖書封面】

臺灣歷經百年歷史發展與社會文化變遷,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中,總有無數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在各自領域揮灑熱情、服務奉獻,其行誼事蹟對臺灣教育影響深遠,而其真知力行的精神更是足為後世學子學習典範。

本院100年度所出版的「教育愛:臺灣教育人物誌V」專輯記錄以下十位教育家的思想行誼與重要教育事蹟,並透過歷史照片搭配實際拍攝、訪問等方式,將紀錄文本以聲音、影像加以立體呈現,回顧經典教育人物傳略,期能拋磚引玉,使教育工作者及社會大眾能領略其精隨並以為效法。

學貫中西的史學大師~沈剛伯

沈剛伯先生以其豐厚的史學知識與見解,為臺灣史學研究開創了新境界。其常以「士之致遠,先器識後文藝」勉勵學子,對於後學之啟發與提攜甚是用心,令人永懷感念。

自學有成的數學教師~林景元

熱愛數學的林景元先生,終生致力於教育,即便歷經二二八事件,也不因時局的變動而改變對教育的熱忱,其在數學教學方面更留下諸多著作,對臺灣數學教育有相當的貢獻。

師範教育的楷模~張效良

張效良先生擔任屏東師範學校首任校長,在其任內倡導「三動教育:運動、活動、勞動」成為屏師教育的重心與特色,為屏師奠定根基,也為教師樹立了身教典範。

全人教育的典範~王家驥

王家驥先生主持高雄中學校務24年,以校為家、全力辦學,重視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一生追求「實事求是,精益求精」,其言教身教影響無數學子,更是教育界的典範。

美術教育的園丁~陳慧坤

有「臺灣的塞尚」之稱的陳慧坤先生,是臺灣藝術史上融合膠彩、水墨、油畫三領域的傑出美術教育家,不但豐富了臺灣繪畫的多元風貌,更啟迪了後學的藝術學習之路。

新聞教育的傳教士~馬星野

馬星野先生秉持「正義火、自由鐘」的新聞事業理想,起草《中國新聞記者信條》以倡導傳播倫理,一生致力於新聞教育和媒體實踐,為新聞界樹立諸多重大里程碑。

臺灣體育教育的推手~周鶴鳴

秉持「術德兼修、堅強勤奮」的治學理念,周鶴鳴先生創辦臺體,一生為體育奉獻心力,為國育才、為校爭光,堪稱允文允武的體育教育家。

醫學及道德教育的倡導者~李鎮源

李鎮源先生將臺灣的蛇毒研究推向國際舞臺,他不僅是國際蛇毒研究的權威,更對醫界及對社會的「正義代言」,致力喚醒臺灣知識分子的良知,可謂是醫學界的道德典範。

臺灣合唱之父~呂泉生

被譽為「臺灣合唱之父」的呂泉生先生,憑著對音樂的熱愛,帶領榮星合唱團出訪國外,建立我國合唱團國際的聲望,並將臺灣民謠藝術化,對臺灣樂壇影響至深且遠。

功在九年國教~潘振球

九年國教的重要功臣潘振球先生,秉持全力以赴、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在擔任教育廳廳長期間完成諸多改革,促使教育制度臻於完善,是臺灣教育水準提升的重要幕後推手。


想閱讀、觀看更詳細的傳略及紀錄影片內容嗎?

歡迎至本院「教育論文全文索引資料庫」及「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查詢瀏覽或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