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律動、健康的生活—體育教學影片(H)

| 陳智榮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組員 陳智榮】【圖 / 體育教學影片(H)封面】

國家教育研究院為增進學生體育學習興趣,並支援教師於教學時所需,特別邀請體育教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優秀的第一線體育科教師,共同研發製作「體育單項運動」系列教學影片,涵蓋中小學適用的課程學習內容,另外考量部分課堂學習內容較為不易學習,除著重多元媒材的融入,並以深入淺出的分解動作、互動式的問答等多元且扎實的手法,搭配各單元主題之學習要點的重點論述,使其以淺顯易學的樣式,呈現於教學影片中,有助於觀賞學生能夠在愉快的氛圍中,挾著高昂的學習興趣以及極佳的效率,在事半功倍的狀態下,完整且確實地學習各年段體育單項教學影片中,所設定之學習目標及相關教學內容。

100年度體育教學媒體製作委員會製作「認識奧林匹克活動」、「奧林匹克理念」、「佛斯貝利式(背向式)跳高」、「動作教育:操作性動作」、「土風舞」以及「足球運動欣賞」等6單元主題教學影片,每單元教學影片內容,皆以精采的活動串連而成。『土風舞』單元,由師生做分解動作示範與說明,以及國小學生配合音樂演示全舞,展現學習成果,透過觀賞本單元學生可以體驗跳土風舞的樂趣,片中一首首悅耳動聽且朗朗上口的曲目,配合該曲演示者生動、清楚的演示與說明,將土風舞之學習要點,做深入淺出的呈現;『足球運動欣賞』單元,其內容情節可謂高潮迭起、精采萬分,讓觀賞學生看得目不轉睛、津津有味,藉著精彩且生動的演示及精闢入裡的解說,相信有助於觀賞學生們學習、理解體育科的課堂教學內容。

教學影片線上點播觀賞路徑: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隨選視訊系統)
http://192.192.169.105/mod1/
(體育教學影片區),計有:球類:羽球、足球、網球、棒球;田徑:跑、跳、擲;水上活動類:游泳、帆船、風浪板、潛水;棒球運動欣賞等共計上百單元。本影片同時於愛學網電視館播放,愛學網:
http://stv.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