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會學的想像》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新社會學的想像》一書係由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3月發行上市。本書原著為史蒂夫•富勒(Steve Fuller),任教於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社會學系;譯者為郭寶蓮小姐(輔大翻譯研究所碩士班、臺大社會學系碩士)與吳佳綺小姐(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畢業)。

富勒1985年取得匹茲堡大學的博士學位,自1988年出版第一本著作以來,迄今已有17本著作,另有155篇重要的學術作品,其作品已被譯成15種語言,本書係結合生物學、社會學、哲學、神學、政治學和經濟學等領域的知識,章節組織規劃為三部分、十四章:

第一部分  急尋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學:

分為「學術界殭屍的傳說 神秘消失的社會」、「危機重重的社會科學 社會科學危機的簡史」、「社會主義做為社會科學中心的難解綜合體」、「繼承的問題及社會主義往自然主義的最終撤退」、「福利事業的復甦與英國社會學的重現」、「間奏 今日社會科學中的歐威爾式轉變」等六章,闡述二元對比概念對於社會學在二十一世紀面臨的困境,沒有什麼助益。

第二部分  生物學對社會科學的挑戰:

分為「古典社會理論所隱藏的生物學歷史」、「當前社會學與生物學之間差異的重要性」、「慎防帶著左派禮物的達爾文主義者」、「誰(或者什麼)值得我們的同情?」等四章,討論生物學對社會科學造成的各種影響與挑戰。

第三部分  人類是我們這時代的稀有物種:

分為「在科學與宗教中即將到來的世界歷史性的對抗」、「瞭解基本教義派對世俗主義的強烈反彈」、「因果業報的世俗化 發展政策中達爾文式的轉變」、「我們會成為天堂裡的納粹嗎?」等四章,闡述在更大的世界歷史背景下,社會世界近期的「再生物化」現象(re-biologization)

本書的結論是,「達爾文左派」和與之相關的社會生物學及演化心理學等相關科學,絕不可能導致社會科學的終結,但卻可以促使我們去省思,我們的人道對我們自己生物性的依賴到底有多深,在人工智慧、人造人、法人……等各種強烈的反生物性(anti-biological)潮流紛紛出現時,可以讓重新想像的社會學,成為這個時代中真實之存在。

富勒先生非常重視人們對待歷史的態度,堅決捍衛以人性做為社會科學之中心主題,縝密運用系統性的社會知識論,長年從事科技社會學、科學哲學史範之研究與教學,其自許本書的內容可以涵括所有社會學的經典理論及議題、縝密審查社會科學的歷史及貢獻、演譯自19世紀迄今有關生物學和社會學之間的交織糾纏、搜索各家學說與其概念詞彙。自十八世紀以來,社會學暨一般社會科學最重要的抱負,就是要履行「創造一個『人間天堂』(heaven on earth)」的承諾;《新社會學的想像》一書,就是要闡明這種抱負的最新企圖,啟發我們目前的處境,俾使我們得以掌控未來,創造出一個人類得以支配自然、且同時避免人類彼此支配的世界。本書的問世,將獲得學者專家們一致之推崇與熱烈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