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經營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篇」簡介

| 劉君毅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圖 / 光碟封面】

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光碟,是本院「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計畫產出成果之一。本期介紹新發行的「經營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篇」影片。

自從有多樣化的教科書供教師選擇之後,教師在數學教學中面臨了更多的挑戰。怎樣才能協助教師掌握數學的教材、結構以及教學方法,而促成數學教學的專業成長呢?許多學校成立了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定期的聚會、對話與討論,增進數學課程知識的理解、解決數學教學問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本影片以國立東華大學附小的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為例,介紹社群的經營及運作方式。他們定期聚會,進行專業的對話與討論,提升數學教學專業素養,及數學教學的效能。影片內容分為「數學教師需求」、「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功能」、「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成功的關鍵」等三個部分。

一、教師的需求

在教育部的鼓勵下,許多學校由教師群自發地成立了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這是一種以學校為本位的學習型組織,透過定期的聚會、對話與討論,增進了領域課程知識的理解、解決教學問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二、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功能

本影片採訪了國立東華大學附小的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以下簡稱數學社群)。這個數學社群,透過定期的聚會,讓成員進行專業的對話與討論,提升數學教學專業素養,及數學教學的效能。數學社群已經過近兩年的運作,可以看出一些顯著成效,影片中透過社群成員的經驗分享,歸納出了學習社群的五項功能:了解數學課程發展與趨勢、增進數學教材脈絡的掌握、提升數學教材教法的知能、解決數學教學現場的困難與疑惑、促進同儕情感交流與支持。當數學社群發揮這些功能時,就可以帶動教師個人在「專業方面的成長、獲得專業的支持、以及教學的改進」。

三、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成功的關鍵

要成功經營一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並不容易,除了要確立目標,讓參與教師因為收穫與成長,而產生繼續參與的動力之外,社群成員之間的相互合作,在情感方面的聯繫更是不容忽略的關鍵!影片分享了東華大學附小在數學社群的經營上,運作成功的重要關鍵,數學社群提出了:要有安全的環境與無私的分享、專業的對話、明確的目標、要有密集的聚會等四個運作成功的要素,兩位社群主要帶領人在行動上則採取了:營造安全與溫馨的氛圍、無私的分享與充分的討論、運用網站為主要的資源、 持續與定期的聚會等作法,影片並透過兩人對談,勾勒出社群運作的重要成功心法。

本影片各段落內容如下:

1.            前言:數學教師需求

2.            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功能

1)了解數學課程發展與趨勢

2)增進數學教材脈絡的掌握

3)提升數學教材教法的知能

4)解決教學現場的困難與疑惑

5)促進同儕情感交流與支持

3.            數學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成功的關鍵

1)營造安全與溫馨的氛圍

2)無私的分享與充分的討論

3)運用數學教師專業成長網為資源

4)持續與定期的聚會

如果讀者們想多了解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運作理想與實踐,想參考本影片,可與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聯絡(請洽周研究員,電話:02-86711191),或直接向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或國家書店松江門市洽購(註:部分線上購書網站,例如:博客來網路書店等亦有代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