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整數的乘法篇」簡介

| 劉君毅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

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光碟,是本院「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計畫產出成果之一。本期介紹新發行的「整數的乘法篇」影片。

依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將數學學習領域分為「數與量」、「幾何」、「代數」、「統計與機率」、「連結」等五大主題。其中「數與量」在數學課程中位居主要的地位,「整數」更是國小數學的核心課程之一,原因在於整數計算是一切數學學習的基礎,而流暢的計算能力,就如同語文學習中的文字駕馭能力一般,不僅可以內化學童的數字感,也是日後學習抽象運算及形式推導的基礎,這樣的能力固然是學習科學所必頇,也是處理日常生活問題的重要基本能力!整數主要概念的形成與演算能力的培養均奠基在國小階段。

本輯所介紹「整數的乘法篇」主題,內容在銜接先前已完成的主題:「國中小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整數概念與加減運算篇」,因為國小整數教學從學習計數開始,到學習位值的約定與加減運算等,在當學童還不會運用乘法策略之前,他們會先使用加法的策略來解決乘法問題,所以乘法的引入,通常安排在學習加減運算之後,當認識了乘法的原理之後,進而引導學童理解並記憶九九乘法,以作為日後所有計算的基礎。

影片中澄清了部分關於整數乘法教學上的迷思,例如:

1. 我們並不贊成只透過連加就引入乘法算式。因為連加的次數不能是分數或小數,等日後學到乘數是分數或小數時,就無法利用連加來解釋乘法的意義,所以建議教師透過單位量轉換的方式來引入乘法算式,它是為幫助學童引入乘法算式作鋪路。

2. 許多人都認為當學童學會加法後,就可以開始背九九乘法,作為學習乘法的基礎,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因為九九乘法表是乘數由19的乘法算式,所以要在學童能掌握乘法算式的意義,並知道相鄰兩個乘法算式間差1倍的關係之後,再開始背九九乘法,才能進行有意義的學習。

本影片同時也提供了相關乘法教學上的建議,例如:當學童在熟記了九九乘法以後,只要加上若干簡單的解題技巧,就能夠解決所有的加、減、乘計算問題了;而經由乘法交換律、乘法結合律及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等與乘法有關的運算性質,對於簡化加、乘的混合運算會有很大的幫助。當學童學習到二位數乘法問題以後,此時教師進一步可透過『一單位解題策略』和『多單位解題策略』等技巧,來幫助他們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

如果讀者們想了解更多關於整數乘法教學上的問題與教學策略,請參考本影片。意者可洽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周研究員(電話:02-86711191),或直接向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五南文化廣場或國家書店松江門市洽購(註:部分線上購書網站,例如:博客來網路書店等亦有代售)

本影片各段落內容如下:

1. 乘法問題的引入

2. 乘法概念的啟蒙

3. 熟記九九乘法

4. 乘法運算的性質

5. 乘法對加法的分配律

6. 乘法問題的計算

7.乘法問題的直式算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