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教科書回顧與前瞻》

| 何思瞇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何思瞇】【圖 / 出版商 高等教育出版社】

受到西方教育文化思潮影響,以及為擺脫傳統教育的束縛,19世紀末西方新式教科書正式引進國內。由於教科書在教學與學習過程中,承載著傳遞知識、社會價值、歷史圖像等重要使命,是達成教學活動主要依據,因此百年來在國人的耕耘與努力下,無數的中小學教科書的問世,不僅記錄著教育發展的軌跡,也在學生們朗朗讀書聲中,編織出世代或跨世代共同的記憶。

為整理百年來中小學教科書發展概況,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於民國100年邀請國內學者就百年來教科書發展歷程以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行短期專題研究,並於同年6月舉辦「教科書百年演進國際學術研討會」,邀集國內外教科書研究學者、研究人員以及教師等,針對百年來教科書的發展作一系列之回顧與前瞻。由於深獲與會學者專家肯定與熱烈回響,與會學者建議本院會後將相關論文集結成冊出版。鑑此,本院遂先後召開2次諮詢會議,將論文重新整理、審查、編印,並與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

本書以教科書百年演進歷程與脈絡、百年來各學科(領域)教科書內容興替,以及教科書發展趨勢三大主題為核心,邀請31位國內一時之選之教育學者專家,撰述論文19篇,內容豐富且各具特色。

教科書反映時代精神、文化脈絡、主流意識與社會價值,在本書的前5篇論文,分別從教育思潮、文化承載、國際化與本土化等不同面向,回顧近百年來中小學教科書演進歷程與脈絡,及其對中小學教科書政策與制度的影響,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經歷了一場中小學教科書政策與制度變遷之旅。

本書第61510篇文章中,則選取中小學較具代表性的數學、自然、語文、社會、公民與道德,以及職業學校等各學科(領域)教科書及課文內容,按年代分類與課程演進,論述其發展脈絡,以及當前教科書研究方法與教科書使用等,在回顧中小學各領域教科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問題過程中,為未來中小學各領域教科書編審提出建議與發展方向。

本書雖為論文集,但是內容層次分明,除就近百年來影響國內中小學教科書發展之相關知識理論、研究方法、教育思潮、文化承載、政策與制度、教材內容等,從理論與實務作深入而廣泛的探討外,在全書的最後4篇,更具前瞻性的從課程教學、多元文化與教科書設計等,探究國內中小學教科書未來發展趨勢,立論精闢、見解獨到,不僅豐富教科書研究,更提供關心中小學教科書研究與學習需要,值得關注教科書研究者細細品味與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