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因『您們』變得更美麗!

| 林立生

【文、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現在我把國家教育研究院這個大花園當自家庭園,除了颱風外,每天風雨無阻的來三峽院區報到,這裡有像一家人的感覺真好!」本院的環保志工林成田、蔡錦河言談中這麼愉快的說著;兩位環保志工合力把原本荒蕪院區死角,變成三峽院區中的新亮點,吳清山院長感動得說,「這一切都是志工們努力的成果!」三峽院區約有20公頃的土地,秘書室原本規劃就有委外的人員做整理院區清潔的工作,但畢竟有些死角堆滿石頭、雜草,同仁或學員們經過,根本不會想多看一眼,但大家可以看見,有他們默默的為我們的院區整理過後,感受到脫胎換骨之美。秘書室林源湧主任說,去年徵求2名志工,開始清理一些小地方,其中林成田阿伯說,他今年高齡78歲,身體還很硬朗,跟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淵源很深,早期他就曾經配合清潔公司的簽約廠商來本院擔任整理院區的工作,離開幾年後沒想到又能跟國教院結緣,真是奇妙!他的孫子已經初中,但停不下來他,每天早晨都隱藏在院區的角落處除草,因為他說磁磚裡的草若不及時修剪,未來會更難處理,果真是經驗之談!另外一位蔡錦河先生更是本院退休的同仁,早期在教師研習會時擔任廚工的工作,服務期滿20年,95年退休至今已經8年,每天騎著腳踏車從橫溪的竹輪前來,自己也有一片林地,他說來國家教育研究院擔任志工,雖然在大熱天整地、除草、栽花,但也甘之如飴,因為「常常做就會身體健康!」,也因為如此,讓同仁重新認識院區這塊土地,做出成果以後,慢慢就變乾淨了。

院長說,看到兩位志工的努力付出,讓院區更美麗,這種慢工粗細活的精神,真令人感佩;院長更稱讚林成田、蔡錦河先生不居功,言談時他們也說這是同仁共同配合的成果,有些事並不是「快」就「好」,因為有他們,才能讓院區環境更美麗,也凝聚居同仁們的心。在此同時,院長也提到未來希望每位志工,可以透過本院教育訓練機會,提升自我的職能和志工永續發展精神,為人群服務和奉獻,也讓本院發展越來越好,共創優質環境,營造本院成為一個溫馨、祥和、快樂的美麗教育研習之地。最後院長也鼓勵同仁,積極踏入終身學習的行列,除了為生活加分之外,更可以為你的人生,添加不同的風采以及意想不到的收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