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雅圖太平洋大學學者蒞院進行短期研究

| 馬浩翔

【文、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為增進院內研究人員與國外學者之交流互動,並且希冀以邀請國外學者蒞院研究之方式,彼此分享交換研究心得與成果,以增進院內學術研究之氛圍,特於本(101)年邀請與本院簽署有學術合作協議書之西雅圖太平洋大學教育學院教授Dr. Thomas Alsbury前來本院進行短期研究。研究期間為125日至1230日,為期約一個月。研究訪問期間,本院安排多項活動,除了學術演講外,亦拜會國內各大學及重要學術機構。此次相關行程與活動之安排,將有助於美方學者,對臺灣各項學術研究與發展,能有更深入了解。

學者Alsbury取有教育學博士學位,並曾任中學校長、教育局長,專業領域為教育領導心裡學,目前正著手進行一跨國研究,研究主題為比較不同國家之校務董事會成員組成,藉以分析各國國內教育現況與趨勢,探討分散或集中管理之校務董事會運作形式,是否會影響到各校之孩童學業成就表現,以及辦學之成效等。該研究之對象為英格蘭、瑞典、芬蘭以及美國等國家,而學者亦利用此次來臺進行研究之機會,觀察臺灣校務組織之運作狀況,並且取法於亞洲校務管理之模式,與研究中之歐美國家進行比較,期望於各種不同數據與現況之統計及觀察中,歸因出校務管理之各項模式特色,進而延伸發展出相關議題以深入研究。未來也將邀情本院加入其國際研究團隊,以院內現有之研究資源,深化研究案之廣度與深度。

Alsbury博士本項研究尚未問世,然藉由此次來訪本院之機會,先後於院務會議對一級主管,以及本內研究人員等進行相關研究之發表,並且開放讓參與活動之聽眾進行討論與交流,實屬一難得機會,而參與者也在過程中與演講者交流許多真知灼見,無論對於研究內涵或國際教育現況之互動等,皆有許多實質之助益。

除了院內演講活動外,另外亦由本院綜合規劃室同仁負責接待及安排行程,前往淡江大學、國際暨南大學等大學院校進行演講。此外,為增進學者對於我國文化之瞭解,也帶領學者前往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參觀,在專業英文導覽的引領下,讓學者對於中華文化有更進一步領略。為期一個月的短期研究行程,即在充滿知性與感性的活動安排下結束,未來也期待本院與西雅圖太平洋大學能夠有更多實質上的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