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會」參訪團蒞臨本院交流

| 廖耘彗

【文/綜合規劃室助理 廖耘彗】【圖/綜合規劃室 周明文】

社團法人新北市中小學校長協會為提升校長專業領導知能於102328日至329辦理「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會」,期間藉由兩岸學者與學校行政實務工作者的對話與交流,瞭解學校經營的性質與發展,且透過分享學校經營的運作及經營成敗的各種脈絡因素,以期激盪出學校經營的新風貌。除了藉由研討會中理論與實務的對話與交流,該會為使研討會活動更加豐富,特來本院參訪交流。參訪團由該會張榮輝理事長與中國對外友好協會韓光明副秘書長共同帶領大陸各地區教育局局長、校長等教育相關人員約120人,以及新北市中小學校長等,共計約130人於329蒞臨本院三峽總院區進行參訪。

由於該參訪團主要由教育局局長與校長等相關教育人員組成,因此本次參訪團由潘文忠副院長主持,並商請課程及教學發展中心范信賢主任、教科書發展中心楊國揚主任、編譯發展中心兼代綜合規劃室林慶隆主任與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等共同出席與會,以與「海峽兩岸中小學校長交流研討會」參訪團進行深度對話與交流。

本次參訪由潘副院長在介紹雙方參與人員中展開,首先進行本院簡介影片觀賞,以對本院之發展歷史、定位、任務、目標及核心價值有初步的瞭解。爾後,即進入學術交流座談時間,由該參訪團針對各項議題進行討論對話,包含:校本課程設置、中小學課程規劃與發展、校長培訓、校長專業發展、學前教育課程規定等相關議題皆有討論。在座談中,該參訪團對於臺灣教育實務相關議題有更多之瞭解,且在相談甚歡之氣氛中進入尾聲,雖因行程安排較為緊湊,然透過深刻之交流互動,期許未來能有更一步的交流機會,亦為此次參訪交流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