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數學教材與教學探討—代數篇(二)」出版品簡介

| 劉君毅

【文/教學資源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圖/書本截圖】

本書為本處預定陸續出版的一系列與國中小數學教材和教學相關的叢書之一,本(99)年出版的兩本書是以「國中代數」和「國中幾何」為主題,本書「代數篇(二)」,收錄國中一年級至二年級的教學單元,邀請7位現職國中教師進行教學演示並保留教學相關文件與完整的教學實況影片內容,包括:函數圖形、數形關係、直角座標平面、多項式的除法、一元二次方程式解的意義、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式、科學記號等主題。本書分為兩個部分:文本和數位影音光碟(DVD),前者依教學主題分章節,每一章節呈現各參與錄影教師的該單元教學活動設計、教學實錄、教學說明和教學者教學後的省思;後者則為各單元的教學實況影片以及擔任教學的教師於教學後所錄製的教學說明影片。

這套叢書的製作,是本處專案研究團隊歷經多年研究與蒐集,將研發成果彙編產出的內容之一,對現職教師或職前教師具有珍貴的參考價值。研發過程係邀請志願參與的國中小教師參加研發團隊,定期利用課餘時間召開研發會議,就教師們在參與團隊當時任教的年級與使用的版本,配合原訂的教材和教學進度,選取與「代數」有關的重要概念,經由教授們的指導之下,先從設計教學活動開始,經過反覆的討論與修正,待教學計畫定案後,再由本處委請傳播公司進行該場教學實況和教師教學說明的錄影。為求真實,所有錄影紀錄皆為教學現場自然的上課過程;為利於呈現多角度師生互動情形,採用雙機錄影方式作業,最終影片中呈現的教學實況畫面雖是經過剪輯後的效果,但音效方面則是教室現場原音重現。本項計畫已經錄製超過120場次的教學實況,成果亦經過多年整理並編印「國中小數學教材與教學探討」系列叢書陸續出版,惟受限於研究規模,僅能就現階段國中小數學課程教材中,儘量擇取具代表性的重要主題蒐錄,仍無法涵蓋全數教材內容。(本處另已發行的相關主題有:「長度」、「時間」、「整數概念與加減運算」、「整數的乘除」、「分數」、「小數」、「比例」、「幾何」、「因數與倍數」、「代數」、「一元一次方程式」等,民眾可透過政府出版品展售處洽購或上網搜尋)

本叢書發行目的在於提供國中小教師欲提升專業能力時,可以參考或共同討論的教學案例題材,由於每位參與錄影的教師教學風格不同,所授課學生的背景、經驗與知識也不盡相同,因此本研發團隊建議讀者不應將本書的各個案例視為「範例」,宜以一般教學示例觀待之。本書包含4片教學實錄影音光碟及1片專書文本光碟,每片教學實錄影音光碟放置1~2位教師的教學主題,專書文本則蒐集了每位教師的「教學活動設計」、「教學實錄」(完整上課對話內容)、「教師教學說明」及教師「教學後的省思」等資料,讀者在觀看影音光碟時,可以對照專書文本中的教學實錄,將更有利於掌握各個教學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