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入闈

| 廖健良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廖健良】

【圖/秘書室 陳桂香】

  103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以下簡稱本檢定考試)訂定於39日(星期日)舉行,本檢定考試組題委員、測驗專家、教育專家與相關試務工作人員計78位,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楊教務長志強擔任闈場主任,闈場地點設於國家教育研究院臺中院區研究大樓,安全戒護森嚴。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張司長明文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柯院長華葳於32日(星期日)蒞臨闈場主持入闈典禮,張司長明文提醒相關試務工作人員任何細節都必須十分謹慎,務求做到「零缺點」。柯院長華葳除了重申試務品質的重要性以外,並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相關人員在試務工作及其他相關業務的協助與付出,也慰勉全體入闈試務人員的辛勞。相關試務工作人員於唱名入闈後,隨即展開為期8天組題、印卷、檢卷、分卷、裝箱、裝袋等工作。本次考試應考人數共8,924人;其中包含29位特殊應考人,相關單位配合應考人需求,提供盲用電腦、放大卷、延長考試時間、特殊桌椅與安排方便進出的考場等服務。本次考試共分為臺北、臺中、高雄及花蓮等四個考區,除花蓮考區單獨於花蓮私立海星中學設置考場外,其餘考區皆設置兩個考場,以利應考人就近報考。

  今(103)年度考試因應103年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以及相關重大教育議題,組題內容涵括五育理念、性別平等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等領域,亦適時將其相關內涵融合於共同科目「教育原理與制度」以及專業科目各科「發展與輔導」、「課程與教學」各類科試題中,以評量考生對於政府重大教育政策之瞭解程度。為期達成「走向教育現場的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之目標,本年度考試的情境題比例較以往成長許多。此外,除單題式試題外,今年更加入了題組型試題,以評量考生跨學科跨領域核心概念之運用,並兼顧評量考生基本知能與高層次思考能力。

  除了命題的原則需與時俱進以外,今(103)年度國民小學檢定類科亦首次納入「數學能力測驗」檢定考試科目,其目的是檢核國民小學職前教師具備基本數學能力以及數學教材教法的的專業知能。本科考試對於我國國民小學師資培育與任用,以及教師的數學教學專業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正面意義。該科考試特別強調數學知識的分析以及應用,教學內容知識的提升。因為檢測的內容涵蓋教材教法,預期能引領師資培育大學更加重視數學教材教法的課程。

  今(103)年度本檢定考試和去年一樣,分別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負責試題研究發展工作、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承辦試務行政相關業務。其各項考試命題工作與命題品質係依據102624日教育部臺教師(二)字第1020078217B號令發布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命題作業要點」辦理。每年定期舉辦為期1天的考試,除國民小學檢定類科今年開始加考「數學能力測驗」,為5個考試科目外,其餘檢定類科之考試科目皆為4科,包括共同考試科目:國語文能力測驗、教育原理與制度以及專業考試科目:課程與教學、發展與輔導/評量與輔導等科,並依「幼兒園」、「特殊教育學校(班)」、「國民小學」及「中等學校」等4檢定類科別而有所不同。考試題型為選擇題及非選擇題(非選擇題包括填充題、計算及證明題、問答題及作文等)二大類型,其中國語文能力測驗為選擇題及作文。考試時間除國語文能力測驗為一百分鐘外,其餘各應試科目時間均為八十分鐘。考試及格標準方面,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辦法」規定,其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為及格:(一)應試科目總成績平均滿六十分。(二)應試科目不得有二科成績均未滿五十分。(三)應試科目不得有一科成績為零分。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自民國94年實施至今已邁入第10年,該考試的意旨在提升我國教師的專業素質及強化教師的專業形象,並為師資素質之良窳作尾端管控及把關。就如本院柯院長華葳所言:新世代的教育改革,老師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師資素質的優劣,對下一代學生影響甚大;而師資素質的把關,則必須從教檢考試的試題著手。鑒於此,所有試題研發及試務工作人員自始至終皆秉持著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無論在試題組題、安全保密、試卷印製等方面,共同為「零缺點」的目標而努力,以確保本次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