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影集—整數概念與加減運算篇」簡介

| 劉君毅

【文/教學資源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君毅】【圖/光碟封面】

為增進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與教學增能需求,本處教學資源中心與課程及教學組近年來致力於研發教師專業成長系列影集,內容以探討教師教學知識及可運用教學策略內涵為主,已發展出數學、社會學習領域相關影集,並發行光碟,未來並將陸續建置成網路數位課程。

本系列數學影集光碟,是本處「國民中小學數學教師專業成長數位課程研發與應用之研究」計畫重要產出成果之一,規劃的單元包含了國民中小學主要的數學教材主題,目前已經完成的有「長度篇」、「時間篇」、「生活與數學篇--以時間教學為例」、「小數篇」、「比和比值篇」、「整數概念與加減運算篇」、「因數與倍數篇(預定1004月發行)」等主題,其他新主題也陸續進行腳本設計工作。

本系列影片的特色在針對各數學主題,依據國中小1~9年級教材出現的順序,進行教學主題的完整知識脈絡架構解說,透過現場教學片段畫面作為示例,輔助觀眾理解教學過程,對於教師常遇見的教學問題及學生常有的反應,也詳細舉例並討論,並特別標出了學生在學習時容易迷失的概念,以提醒教學者注意。觀看此系列影片,對於協助職前教師了解數學教材內容以及促進在職教師進行專業成長,都能提供實質的幫助。

本次發行主題為「整數概念與加減運算篇」。國小數學的「數與計算」教材,包括整數、分數與小數。其中「整數」指的是「全數」,包含自然數及零,自然數是用來溝通物件的數量。本輯以全數為範圍,介紹國小學童整數概念的發展及加減計算的教材與教學。內容分為:1.前言;2.整數概念;3.加法問題:加法問題的類型、加法問題的解題策略;4.減法問題:減法問題的類型、減法問題的解題策略、比較型問題;5.加減互逆:「加減互逆」的意義、「追加型」問題;6.加減問題的紀錄格式:解題記錄與問題記錄、橫式與直式算則;7.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