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原住民學校參訪及雙邊研究合作會議

| 吳文龍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研究人員(博士後研究員) 吳文龍】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擬於1078月實施,相關課程綱要實施的支持配套系統亦提前開始準備。為達到此目標,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已於1036月啟動課程綱要支持系統的研究,此大型研究計畫包含兩個整合整計畫:整合型計畫一(教學模組研究)及整合型計畫二(課程模組探究)。本次課程中心的參訪行程主要針對整合型計畫二,藉由參訪及雙邊會議的方式尋求研究合作的學校,且屏東縣長期在原住民教育投入相當大的人力及物力,未來可作為發展實驗學校時的參考。以下將逐一介紹各參訪學校,包括屏東縣長榮百合國民小學、屏東縣來義高級中學(含國中部)、屏東縣泰武國民小學。

  長榮百合國民小學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當地住民主要是莫拉克風災後安置的好茶部落、大社部落及瑪家部落,現稱為Rinari(禮納里)部落,校舍由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斥資興建,20125月完工後為屏東縣第一所原住民理念學校-「山林智慧,全人啟發」。學生來源主要為排灣族及魯凱族,該校的排灣族原住民族教育、跨族群與跨部落的互動都是十分重要的觀察重點,也因此更能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的重點,透過納入部落族人的在地知識而將原住民歷史文化及價值觀在課程中體現。

  來義高級中學為屏東縣成立悠久的原住民高級中學,且包含國中部。除普通班外,原住民藝能專班(樂舞組、美工組)及體育班一直都有相當優秀的表現。來義高中在教學的特色方面提供學生相當豐富的圖書館資源,且學校位於排灣族古樓部落,本身就具有相當多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如排灣族的傳統五年祭,因此在參訪的過程中,校園處處可觀察到原住民文化蘊含其中,特別是在來義高中的藝術館及藝術班專門教室,豐富的文化資源蘊藏其中,讓原住民孩子可以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中,有機會充分發揮文化靈感和個人潛質,更有助於自身文化自信,發展出學校及部落的共生結構。

  最後,泰武國民小學為本次參訪的重點學校,該校在參訪當天正式掛牌成立全國第一所縣市級原住民族課程研發中心,本院柯華葳院長及曾世杰副院長共同出席,並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林江義主委、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共同揭牌。泰武國小在八八風災後歷盡多次中繼學校才正式落腳於吾拉魯滋部落,因此更凝聚了部落的向心力,對於民族教育課程不遺餘力,以第三學期(暑假)全族語排灣族學校為例,課程結合語言及傳統文化,讓原住民孩童實際回到部落深耕自身文化,包括打獵、耕種、雕刻、剌繡、傳統食物等等。此外,該校在國際觀的培養也不遺餘力,與其他國外中小學結為姊妹校,更回應到泰武國小的辨學理念-「把夢做大,把根紮深」。

  本次參訪有助於建立國教院與實驗學校的雙邊合作,會議中各校都表達參與國教院課程實施支持系統研究的積極態度。本次課程綱要中對於本土語文特別重視,而原住民族語課程綱要的研修,更是需要與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合作。此外,原住民課程中心的理念不只對於自身民族觀的建立,也包含學生國際觀的培養,對於注重本土文化外提供更具世界觀的課程,更能看出未來原住民教育不一樣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