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教育的初衷

| 王志華

141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屏東縣春日國民小學教師兼任午餐秘書 王志華】

【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兩週來的體驗,真的是我在人生中最特別也最難忘的經歷。課程除了豐富精彩,更結識許多優秀、才華洋溢的朋友。憶起這兩週充實、有趣的日子,心中只有滿滿的感恩,嘴角不禁微微揚起。

  國教院精心安排的課程中,首先登場的是洪啟昌主任的「儲訓業務說明」,在主任幽默、機智及有條理的講演下,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瞭解主任儲訓的重點事項,亦深深地啟發我們站在學習巨人的肩膀上思維,用宏觀的視野解讀問題的全貌與本質。接下來的「自我行銷課程」,每個人在師傅校長林國正校長及傅璧玉校長的循循善誘、用心指導下,都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分享個人才能與行政歷練,讓我感受到班上的學員個個深藏不露、臥虎藏龍。

  陳建成執行長的「探索教育」透過團體遊戲讓大伙兒從陌生到熟識,從個人到團體,從單打獨鬥到分工合作,將一群年齡分佈不一的老師、主任們分享彼此的觀點,並拋出個人的想法,完成一場場的競賽。「競賽的目的不在結果,而在過程」,身在其中,對團隊合作的重要有更全面性的見解。「人際關係與行政溝通」的洪有義教授是具有生活智慧的學者,在他風趣的話語中,體認到「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以及「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對人際關係與溝通的重要性。吳清基總校長透過「教育人員的社會責任」的專題演講,以輕鬆、幽默又專業的口吻,使我深刻的體會福祿貝爾說的一句話:「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從而檢視本身,反省自我對社會的價值與影響力。

  在實務課程中,感謝張國雄科長以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透過實例讓我們瞭解總務事務上相關的專業知能;在陳美如教授的精闢解說下,體認課程評鑑對教師在教學上的反思與精進有著莫大的助力;而吳聰成次長的專業輸出,讓我們學習公文書的正確寫作技巧,理解用字遣詞的精確決定了公文書寫的成敗關鍵。

  在分組課程中,感謝國正校長及璧玉校長分享辦校理念及生活智慧,且言談中不時給予鼓勵、傳承經驗,讓後輩內化楷模學習;並感恩學員以不藏私的態度,分享許多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活動及發表自身研究專業知能,在在讓我獲益良多,並激發自己向上提升的動力。

  「即席演講」是這兩週的重頭戲,雖然每人只有短短的3分鐘,但要如何在時間內將主題有條不紊地說明清楚,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在師傅校長的精闢指導與講解下,每個學員運用「問、感、欽、祝」的說話技巧,將所要表達的重點有組織、有條理地闡述,讓我如沐春風、受益匪淺。

  在前兩週的課程規劃中,除了實務課程的安排外,最重要的就是展現各班團隊合作及個人才能的「自治會幹部選舉」及「始業典禮」。

首先,非常感謝師傅校長的大力推薦及學員的熱情擁戴,讓本人擔任班代的工作,起初不認為自己有能力擔此重任,但在師傅校長細心指導及各幹部們間的通力合作下,使本人能順利帶動班級事務,更讓本班在自治幹部選舉及始業典禮令大家驚豔,甚至拍案叫絕,更一舉奪得自治會副主席一職。

  「結果是其次,過程才是重點」,在活動中,我看到人性的光明面,見識到平凡中的偉大。我們並不是最優秀的,但每個學員都懂得貢獻心力,發揮才幹,補足每一分工所需要的螺絲釘,才能讓本班這部大機器運轉自如,揮灑功效。在每一場演講的引言、歡呼,看到大家的熱情,在每一節下課間的噓寒問暖、閒話家常,看到大家的真誠,更在每一次表演的活力展現、精彩瞬間,看到大家的犧牲。

  回顧精采的過往,我學習到的不再只是主任的專業知能,而是更多為人處世的道理。溝通協調大於專制獨裁,分工合作更勝盡其在我。各位夥伴們,讓我們一起揚帆出發,尋求那屬於自己心中的One pie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