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國教 滿懷夢想 燃燒啟航

| 周佩燕

第141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

【文、圖/新竹縣竹中國民小學教師 周佩燕】

楔子
6月9日~滿懷夢想

  從去年考上主任第一天,有熱心的同伴傳了國家教育研究院前幾期的結業影片給我,恭喜我可以到國教院受訓,好像很好玩,會學到很多,所以我懷著滿心期待來受訓。

  第一天晚上自我介紹,發覺大家都身懷絕技,而輔導校長也很開朗活潑,帶動A2班的氣氛,讓大家慢慢卸下不熟悉的陌生,也慢慢了解彼此。

心中的悸動與感動
6月10日~由陌生到熟悉

  一大早真是震撼啊!選出的班代活力十足,必定可以帶領大家往前衝衝衝!原以為我不是幹部,可以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專心受訓,但是就在最後一刻,雖然心中第一人選─本縣最優、最帥的主任,讓別縣市提名(因本縣大家有默契互不相害),但我最後竟被他提名!心中感到幸與不幸,幸的是可以服務大家,也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不幸的是不知自己能力不足及糊塗蛋個性是否能勝任?

  而今日最重要的壓軸是大夥為了自治會的競選活動,卯足了全力啊!大家盡情地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尤其我正擔心著自己沒有任何的道具時,突然眼睛一亮,我和室友發現了洗澡用的沐浴球,剛好可以當我的格格頭飾;室友的毛巾可以當我的手帕,一切道具完成後,半夜我還得用手機微弱的燈光完成稿子,一切都是那麼的神奇,大家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準備就緒啊!

 6月11日~展現團結與效率

  為了自治會競選,夥伴們前一晚回房後還努力想橋段,排練時,發覺即使和昨天討論的不同,但還是默契十足、笑點一流!大家一起為今天的競選努力,感謝鳶妮還特意為了我留了一份早餐,讓我好感動喔!

  終於輪到A2班出馬,非同凡響,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創意、展現活力,表現出豐富有趣的戲劇性競選活動,贏得大家的讚賞。在這我看見了每個人的亮點,這真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啊!我也很欽佩司宇能在這麼短的時間想出競選臺詞,臺風穩健、思緒清楚、領導能力很強,真不愧當選為副主席,以他在教育處豐富的行政資歷,必能勝任副主席一職。

6月17日~戲劇達人獲滿堂彩

  因為競選活動本班表現出色,始業式上A2班以生動活潑又具有教育意義的戲劇呈現了對教育的熱忱,因此被封為戲劇達人呢!而大合唱及帶動唱時大家也能展現141期的活力,贏得師長及輔導校長的讚賞,也帶給大家難忘的始業式!

6月18日~超閃亮的班服展現效率與團結

  台達電參訪,穿著班服展現了本班團結有效率的特色呢!真讓大家羨慕,本班採購果然是快狠準啊!

6月12日起~瘋狂團購一族

  為了答謝大家努力替我和司宇競選,也很幸運能夠週三回家,特地帶了新竹眷村有名的大陸餅和大家分享,之後的每個週一及週四就是大家的美食日,現場吃不夠最後還瘋狂團購,A2班還真是愛買一族呢!

專業的分享與學習
6月12日~態度決定高度,品格決定未來

  國正校長的教訓總輔分享:「每一個地方為孩子做的,每一處地方就是成為孩子流連忘返的地方」、「哪裡有希望,哪裡有學習」,到這裡來真的覺得自己微不足道。   

  吳清基總校長的妙語如珠:「一點共識、兩點結論、三個改進的方向」、「我知道蘋果有幾棵種子,但我不知道一顆種子種下會有幾顆蘋果」。讓我重新學習、重新歸零、回到原點。

6月19日~面對危機時,彎腰就是下次榮耀的躍起

  洪主任善用比喻與故事讓我學習到「面對危機時,彎腰就是下次榮耀的躍起」、「等待也是高明的領導」。

  特色學校伙伴的分享,讓我嘆為觀止,大家參與的計畫或是得獎的方案,真的讓我每年教案比賽或是Grea Teach比賽得獎微不足道,我真的要好好跟大家學習啊!

極大衝擊
6月13日~用說話的力量去影響別人!

  今天真是黑色星期五,即席演講,聽著臺上的演講,努力地抄著筆記,寫著哪裡要學習、哪裡需要改正。當我抽中了熟悉的題目時,心裡想著要說些什麼名言佳句,要怎麼鋪陳,反而把很熟悉的議題搞砸了。下臺後心中不斷地自責,從小到大,上臺都不需要準備,就能馬上說出一長篇話,面對口試委員,也能侃侃而談。在學校看見家長頭頭是道、搞熱氣氛。但是當我今天站在臺上時,腦筋一片空白到不知道該說什麼。一整天,雖然是週五放假,已經不懂得什麼是週末放假回家的開心了,我懊悔再懊悔,可笑的是我還誇口我可以面對萬人面前演講、訓練學生演講比賽、真是應驗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經典名句。

  我曾經經歷過很會說話,但也經歷過3年育嬰假,產後憂鬱症讓我沒自信,不敢接觸人群、和人說話,慢慢地這幾年我找回了自信,為了有充足的準備,當司儀前一晚我都無法睡覺,因為我要拼命地把所有會發生意外的稿子準備好,這樣我才不會手足無措。正當懊悔難過時,心中浮現國正校長說:「當我們開始學習時,就會不一樣」,我想改變!我想「用說話的力量去影響別人」!國正校長推薦的「超級演說家」,正是我可以好好學習的節目,希望在這五週中,好好學學如何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