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高中生的「創業研習」探討汽車重鎮底特律的重生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底特律市政府於去(2013)年7月宣布財政破產,然而在破產之前以底特律為據點的年輕人早於此際便開始思考計劃在此創業、出發的可能性。空曠的底特律市區,到處皆可見到人去樓空的景象。因此支援底特律城市重生團體以非常低廉的價格收購、租借閒置的空屋大樓,支援團體積極為底特律尋求更大復興的可能商機,他們提供年輕創業者利用閒置的空屋大樓,將空洞化的大樓釋出讓年輕人再加利用,也就是說讓年輕人可以以便宜價格將閒置大樓空間改裝為辦公室或工作室的共用工作場所,繼而讓底特律成為新商業的創立據點。

  曾經擁有輝煌汽車製造史的底特律,為重拾昔日的風光,除了提供物品製造的協助體系,也給予更多追求IT創業者來此尋覓奇蹟的機會,其中在北美有8個據點的谷歌也是參與創業支援的團體之一。而其中比較令人驚訝的是底特律的創業家及創業支援商業團體,也提供底特律市內高中生的創業機會。以今(2014)年5月以高中生為對象的創業研討會及講習班,集結來自不同學校的50多名學生,以餅乾、蛋糕及麵包為主題的討論,讓孩子得以暢所欲言,並塑造規劃自己未來的願景。爾後更利用週末,以2天的課程教導創業更細緻的相關內容。第1天是教授創業必要的知識,同時配合已創業者的經驗,與講座交談尋求未來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及因應對策;更教導如何利用社交網絡服務來開拓市場,及為促進商品開發與改良的方法,整個教學對年輕學子而言可謂是極具實際的學習課程。

  參與研習的高中生,對未來求助的問題假設非常廣泛,包括與人共事較好、還是獨自一人經營較好;是每日工作順序固定、還是視狀況而適度調整較好;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等皆是討論的題材。參與的高中生們也都很謹慎的回答上述的問題。第2日則分組討論「在底特律創業」的假設議題,讓學生了解面對經營事業真正需要何種的商業行為、如何募集資金,並發揮增加收益的腦力激盪。以志工身份參加的密西根大學的學生們,擔任各小組的主持人,於整合具創意的高中生意見並加入評論後對其他小組提出簡報。其中第1組提出「安心、安全的行走於底特律」的構想,是一個主張由區域企業募集廣告費來營運的計畫。而第2組則規劃失業者及無家可歸者打掃底特律荒廢空地及整理公園的工作。其經費初期先由公部門機關的補助金來支應,並將空地的一部份規劃為田地或花壇,販賣栽種的収穫物所得款項,便能支應往後的經費使用。第3組則為運動不足的小、中學生規劃瑜伽及健身教室來思考健身中心的營運。其構想並不是以傳統的棒球、籃球、足球等運動為目的,而是希望提供給孩子放學後可以輕而易舉的參加,是展現創造安全環境的抱負。

  透過此兩日的研習,讓高中生了解底特律需要何種的服務需求,在熱烈討論商業行為的過程中,深入淺出的了解資金調度的方式及擴展利益等相關過程。或許有現實的困難,但經過演練討論讓學生對未來增添不少的自信。面對底特律的未來,高中生提前的參與是有助於往後就業問題的探討,此對區域及孩子本身未來發展相信也是有益的借鏡與作為。

 資料來源取自:高校生と起業を考えるデトロイトの模索―20140624日【Global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