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技職教育的特色

| 朱玉仿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

技職教育在升學進路暢通之後,又因應知識經濟、全球化等眾多因素的影響,使得技職教育與普通教育的差異縮小,同樣強調語言、學習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通職教育、終身學習等等,然而技職體系重視技能培養的特色不應偏廢(徐諶,2002、周燦德,2004、陳德華、戚中明,2002),否則將與一般大學無異,且基礎理論學科又較大學遜色,技職特色將無從建立。

國家教育研究院自2005年開始即針對技職教育強調技能的特色進行民意的蒐集,調查由2004年到2008年,一共進行了4個年頭,由調查問題的差異,也看出民眾看法意見的不同。2005年詢問民眾是否贊成以證照作為升學依據之一?同意比率高達八成五,不同意一成一;2006年問題改為以「技藝能競賽成績」或「相關證照」作為技專校院免筆試入學的條件?同意比率下降為六成四,不同意比率增加為三成一;2007年詢問是否同意部分科系將相關證照當成入學的必要條件?同意的比率再降成五成七,不同意的比例增加為三成四;另外,詢問民眾同不同意技專校院的部份科系,把相關證照當成學生「畢業」的必要條件?同意比率七成八,不同意者一成七。2008年詢問民眾是否同意技職學校入學標準應以證照、技藝能為重;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只當作入學門檻,不用當作錄取計分標準,民眾表示同意再降為五成三;三成九民眾則表示不同意。

就以上4年的調查結果來看,大多數民眾同意證照作為入學參考條件之一,然而對於是否應是必要條件,則有待商椎,另外,就2007年的調查結果來看,相對於僅有五成七的民眾同意將證照作為入學條件,高達七成八的民眾同意將證照作為畢業條件

以上調查結果呈現出,多數民眾相當肯定技職證照制度的重要性,且多數民眾認為畢業時應擁有證照而非入學時,可見民眾對技專校院課程訓練的期待是,技專校院應提升就讀學生技術專長,協助其取得專業證照。另外,2007年詢問民眾是否同意技專校院應加強和企業及產業界的合作,調查結果有高達九成四的受訪民眾回答同意(包含非常同意及還算同意),且表示同意的民眾中,有高達六成七回答〝非常同意〞。

民眾對技職教育的定位或期待,是相當重視其培養學生的技術能力、實作能力及就業能力,這也是技職教育不同於一般教育的取向,也才是技職體系呈現其獨有特色及應努力發展的方向。(因刊登篇幅限制,如需參考文獻請洽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