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PECERA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實

| 李駱遜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李駱遜】

PECERA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的縮寫。該會自公元2000年正式成立,並在日本神戶大學舉辦第一次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後,每一年都由亞太地區不同的國家承辦,除了2003年因SARS肆虐停辦一次外,陸續在紐西蘭基督城、中國上海、澳洲墨爾本、台灣台北、韓國首爾、香港、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中國杭州等城市舉辦。因這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幼兒教育研究的國際學術團體,知名度逐漸打開,參與人數也逐年增加,甚至吸引不少歐美、中東、非洲國家的幼教學者前來參與,使本研討會的國際交流更為豐富與多元。

今年第十二屆PECERA國際學術研討會又輪到在日本舉辦,同樣是由神戶大學主辦,於7/30-8/2舉行。這次受日本地震與海嘯的影響,原先有超過五百人投稿及報名,卻因對地震的恐懼,臨開會前幾週又有202人退出、退費;一位專題演講者在家滑倒摔斷腿,一位討論人因病未癒,均無法出席,臨時換人;及韓國政府禁止超過30人的團體赴日,以免帶回傳染病等因素影響,造成主辦單位相當大的困擾及經費的困窘,導致整個會議議程重新安排,工作人員連日不眠不休的工作,才能使籌備過程多舛的研討會順利展開。

參與本屆研討會共有十三個國家,人數超過三百人,其中以台灣的人數最多,韓國次之。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為:Evidence based practice in early childhood care and education: Promoting professionalism in the field。共安排三場專題演講,講者及講題分別為:

1.            Prof. Michel VandenbroeckGhent University: Evidence-based practice, professionalism and respect for diversity: A tensed relation.

2.            Prof. Takashi MutoShiraume Gakuen University: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nd early childhood pedagogy: Exploring the links betwee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and the elementary school curriculum

3.            Prof. Kyoko Iwatate: Early childhood pedagogy and children's play: Creating meaningful environments with children, families, and communities

兩場討論會的主題、討論人及其題目:

第一場--Evidence based practice and policy

1.            Prof. Wendy Schiller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Reality research: Taking a pulse of young children’s lives

2.            Dr. Peter Elfer (University of Roehampton): Feeling understood and responded to in the community of the nursery.

3.            Dr. Mugyeong Moon (Korea Institute of Child Care and Educatio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form in Korea: Issues and progress

4.            Ms. Lucy Chew-Quek (The association for early childhood educators Singapore): Looking into teachers’ qualifications and training to improve teacher-child interactions

第二場 How do we enhance pre-service training: focusing on student teaching?

1.            Dr. Soyoun Bae-Suh (Rowan University): Student teaching in early childhood teacher education in USA

2.            Prof. Seijiro Yato (Aichi Toho University): Current issues in student teaching in pre-service training in ECCE in Japan

大會另外安排有口頭報告、海報展示、還特別安排了幼兒藝術及學術寫作的工作坊,參訪神戶大學附設幼兒園。整個議程相當緊湊,參與的學者幾乎都全程參與,給予主辦單位熱烈的支持。

筆者報告的是新住民母親親職教育的研析,同場還有來自新加坡及美國學者就家長如何選擇幼兒園、親職教育在該國實施的現況及幼教老師職前訓練等部分做報告,因三份報告都牽涉到與不同族群、文化家庭的接觸,展現許多不同的經驗與困難,引發現場熱烈討論,大家都同意互相了解與尊重是溝通與和諧相處最基本的要素,此與專題演講者Prof. Michel Vandenbroeck的結語 ”Let’s disagree” 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筆者忝為學會期刊(APJRECE)的副編輯,在會議期間參與編輯會議,除了最新兩期期刊的編輯報告外,討論決議為:積極爭取進入SSCI的名單、增加期刊副編輯的名額、每年增加發行一期特刊、發行電子期刊、廣邀國際學者擔任文稿審查委員等,期盼能不斷提升本期刊的品質。

第十三屆PECERA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新加坡舉行,歡迎國內幼教學者及研究生、現場教師踴躍參與,並以英文撰寫報告,投稿至期刊,將台灣幼教的發展與實務與國際學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