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ED-MEDIA國際學術研討會紀實

| 陳彥廷

【文 /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彥廷】【圖 / 研討會手冊】

ED-MEDIA—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 (教育多媒體、超媒體與電信國際研討會)是由國際資訊教育促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mputing Education, AACE)每年於世界各地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之一。AACE成立於1981年,它是一個為為資訊科技教育及e化學習社群服務,由來自世界各地70個國家,1500個成員所組成的國際性組織。而此國際研討會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從事資訊科技研發、研究及實務教學的夥伴,一個關於運用多媒體、電腦科技與遠距電信等議題於教育場域討論、互動與心得交換的機會。

今年2011 ED-MEDIA—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國際學術研討會是在葡萄牙里斯本(Lisbon, Portugal)舉辦,由里斯本大學主辦,於6/27-7/1舉行。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包括:

1.            基礎建設

1.2.   教育科技系統的架構

1.3.   遠距學習系統的設計

1.4.   分散式學習環境

1.5.   系統設計的方法

1.6.   多媒體/超媒體系統

1.7.   WWW基礎課程-支援系統

2.            工具與內容應用導向

2.1.   媒介

2.2.   HTML全球網際網路文件編寫

2.3.   影響評估

2.4.   軟體運用程式與WWW本位工具

2.5.   互動學習環境

2.6.   多媒體/超媒體應用

2.7.   研究觀點

2.8.   虛擬實境

2.9.   WWW基礎課程網站及學習資源

3.            教育與學習的新角色

3.1.   建構觀點

3.2.   合作/協作學習

3.3.   實施經驗

3.4.   改善課堂教學

3.5.   指導者網絡

3.6.   指導者訓練與支援

3.7.   教學議題

3.8.   教學/學習策略

4.            人機互動 (HCI/CHI)

4.1.   電腦媒介溝通

4.2.   設計原則

4.3.   可用性/使用者研究

4.4.   使用者介面設計

5.            個案與計畫

5.1.   團體(法人)

5.2.   國家發展

5.3.   示範計畫

5.4.   特定案例

6.            全球性網路易接近性

6.1.   新興科技與易接近性

6.2.   基礎建設、科技及技術

6.3.   國際性的挑戰

6.4.   教師/學習者的新角色

6.5.   其他:研究、圖書館議題

6.6.   政策與法律

6.7.   網站管理注意事項

7.            在地化人民與科技

7.1.   地方人民與科技議題/應用

基於上述議題,大會共安排近500篇口頭論文報告與與83篇海報論文展示。整個議程相當緊湊,參與的學者、教師人次非常眾多,並且給予主辦單位熱烈的支持。

而筆者所發表的論文主題,是一個建置以數學教學案例為主軸,提供國小教師進行非同步線上討論的網路平台,藉此探究國小教師在反思、討論過程中,所呈現的溝通模式及他們對於數學課程理解成長的論文。同場還有來自美國的F. Suazo B. Graff學者就應用行動閱讀系統改善英語學習之議題進行發表,因二份報告都牽涉到運用資訊科技之技術改善現行傳統學習之模式,因此開展現許多經驗的交流,並引起現場熱烈討論。

下一次2012 ED-MEDIA—World Conference on Educational Multimedia, Hypermedia & Telecommunications將於20126/25-6/29於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Denver, Colorado, USA)舉辦,歡迎對於資訊科技有興趣的學者專家、實務教師及研究生踴躍參與(相關訊息可參考相關網址http://aace.org/conf/ed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