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三: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圖 / 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網站畫面】

日本於19496月以執行教育相關之實際及基礎研究調查為目的而成立「國立教育研究所」。至2001年因應中央政府部會改造,重新定位設置目的及業務為執行教育相關政策之基礎事項調查及研究之相關事務,並以「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之名執行教育行政相關政策之研究。

基於協助國家及地方公共團體對等立場及推動地方分權的理念下,尋求具戰略性之教育政策之規劃,對國內和國際的教育情勢進行科學性的調查、分析及將來之預測,並對日本現行的教育政策提出相關之見解。同時為滿足社會之需求及有助於教育政策之規劃,在國民對教育的關心基礎上對尋求緊急解決的政策課題與社會背景及現況進行科學性的調查及分析。更對於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的領域給予必要的對應,且針對個別性的活動內容進行調查研究,並提供建議及支援。此外也收集、整理及保存教育相關之資訊、數據及文獻,提供國內外教育相關者使用。並藉由共同研究調查之實施、教育會議之舉行及國際教育之互助活動,促進國內外相關機構及教育研究的資訊交流,並集結各方之意見及建議提供主政之參考。

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設有教育課程研究中心、學生指導研究中心、教育研究資訊中心。此外為配合社會教育事業之實踐及文教設施之企劃的調查研究分別設置社會教育實踐研究中心及文教設施研究中心,尋求成為教育相關政策施行具備完整體制。更於2008年搬遷至文部科學省廳舍內,名副其實的成為教育政策研究之主體,積極對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乃至高等教育、社會教育及終身學習教育等教育行政進行通盤性的調查研究。

近年來,嚴峻的經濟狀況減輕家計的教育負擔已成為教育政策重大課題、尋求東亞經濟整體化發展的人才培育及全球化趨勢的教育素質保證及水準的確保等以應國際競爭。事實上,日本教育在質量及內涵上已開始改變,為尋求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讓學習必須在廣泛的視野中使其具備更豐富的創造性,於孕育充沛的知性過程中逐步擴大與世界各國人士及自然環境共生、共存的資質,進而尋求形成豐盛且具感性的人性思維。

面對未來及滿足社會需求的因應上,尋求建立機動性、效果性的教育政策是必要且不可欠的時代課題。故以此為根據思索今日教育的整體形象及制度的形成架構,探討符合時代潮流趨勢的知識,能以科學的、整體有系統的方式整合,並提示給需要的人運用及提供有效的研究使用。此乃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所秉持的明確目的,尋求教育政策的具體規劃,並進而期待在教育內容及教學課程的施行上能達到落實,此乃其最重要的使命及願景。(資料截取整理自http://www.nier.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