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四:越南教育科學院

| 林文樹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林文樹】【圖 / 越南教育科學院網站畫面】

一、簡史

1987年之前,越南全國省市的教育原由教育部、技術工人總局和大學及專業中學部等三個主管機關負責督導,1987年之後技術工人總局和大學與專業中學部合併為大學、專業中學與職業教育部。至1990年教育部和大學、專業中學與職業教育部這兩個主管機關又合併成為現在的教育培訓部。越南教育科學院(國際名稱為Vietnam Institute of Educational Sciences),原是早期教育部之下所設立的一個研究基構,成立於1961年,原名為教育研究院,由於越南教育主管機關經過幾次的整合,其間該院也陸續合併了一些其他的研究單位,而於2008年正式定名為越南教育科學院。

二、組織架構與編制


該院組織分為5個行政單位;3個業務單位,負責培訓、圖書管理、出版刊物等業務;2所實驗學校(國中、高中);12個研究中心(分別位於河內市的5個郡區內)。目前該院擁有研究人員419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0名,博士42名,碩士116名以及學士148名,其他93名。其組織結構圖如下:


三、組織功能與任務

該院是直屬於教育培訓部的研究機構,為協助部長,提供關於越南的教育發展戰略、管理政策、各級學校教育課程發展、培訓教育科學領域的碩、博士人員等方的教育科學研究,以提高越南的教育素質。其主要功能可歸納如下:

(一)、研究基本教育科學。

(二)、研究教育管理問題。

(三)、研究教育課程、內容和教學方法。

(四)、建設教育發展策略。

(五)、培訓關於教育科學各門的碩、博士人員。

(六)、出版關於教育科學的各類書籍、雜誌。

四、結語

越南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已50年,除了繼承發揮過去的研究成果之外,統觀其未來整體發展目標,歸納計有:一、持續相關的教育科學的研究。二、提供越南教育的發展政策,進行研究和規劃地方教育的發展。三、實施教育技術轉移、認證和教學素質評估。四、提供研究生培訓計畫,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五、積極參與辦理與教育相關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文主要資料來源取自:http://www.vnies.edu.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