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IMIP研討會之學術交流感想

| 謝名娟

【文 /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謝名娟】【圖 / IMIP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報】

2011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novativ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Production 國際學術會議是在108日至1010日期間展開,會議地點為位處於日本北海道的小樽商科大學,本人口頭發表一篇論文,並積極參與聆聽專題演講、研究相關領域之論文發表。此次會議主要是由小樽商業大學舉辦,針對各類數理領域議題進行研討,而那些統計技術,大多是我所不熟悉的,包括模糊統計學、資訊決策理論、總體經濟學、專家決策系統、經營管理科技等。雖然這些領域看似與教育並不相關,然而,這正是教育學家所缺乏的新知識。因為近年來研究導向已經不是單向度,躲在教育框架裡面的研究,而是跨領域的結合。這次的交流活動,讓我從各個角度來進行教育研究的省思,會議進行期間,學者互相交流,激盪新的研究火花。

此次的會議舉辦在風光明媚的北海道,初秋的小樽,楓葉已大多轉紅,在如此優美的環境裡和眾多知名學者討論學術議題,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此外,參加這次會議,我也認識了許多來自全球各地的學者,有些是資深的教授,有些則是和我一樣的學術菜鳥,可是大家不分彼此,不分高低的分享自己在學術上所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解決的方法,為此行最大的收穫。今年由於是在日本舉辦,臺灣學者以及研究生參與的情況尤其踴躍。另外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國際學者,進行了3keynote speech,為研討會增色不少,也激勵我去思考許多新的研究想法,深感獲益良多。

參與此次國際會議發現一些新發展的技術與成功經驗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然而參加此類國際知名大型研討會,不僅可以了解世界各國測驗發展與分析技術方面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深度之外,並且能拓展國際視野。若國內也能舉辦類似性質的國際育學術會議,讓國內學者相關研究成果能宣揚於國際,也帶動國際交流,互為借鏡。

此外,這次主辦單位貼心的在會議的最後一天,安排鱗晃一日遊,這對許多沒去過北海道的學者來說,又是一次心靈饗宴,很多學者都對日本的風俗民情感到讚嘆,也覺得此行除了在學術交流之外,也讓自己能夠得到身心方面的放鬆,建議未來在臺灣國際會議的主辦單位,也可以在會議的最後半天,安排一些參訪景點,讓與會的國際學者,除了能夠得到學術上的知識之外,也能瞭解臺灣一些地理文化。

此行帶回許多珍貴資料,包括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novative Management, Information & Production 會議手冊與proceedingProceeding裡面有所有專題演講者的簡介、演講摘要以及所有發表論文全文。另外,也獲得許多後續將舉辦的相關研討會之宣傳資訊,有需要的同仁可和作者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