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教育成功的秘訣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僅不過是佔世界人口約0.25%的猶太人得到諾貝爾獎的得獎率之高是世界有名,諾貝爾獎得獎者每5人中就有1位是猶太人。其之所以有如此優秀突出的獲獎率,在某種層面上應該有其一定的原因存在。猶太教的嚴格教誨是自幼兒期便開始灌輸,其教養模式是從小就開始接受龐大猶太教義內容的閱讀,藉由教義理解來訓練邏輯思維,並進而奠定學習的基礎。猶太人的學習過程是非常注重閱讀,這也是猶太教育者所重視的課題,此乃因閱讀可以大幅提升腦部的活動力,對增加思考的訓練有很大的幫助,而且越早施行其效果越佳。因此,猶太人對幼兒期的教育特別重視,幾乎所有的猶太人家庭都是由母親來承擔孩童的教育。

若無法理解嚴格的猶太教義,則會容易觸犯戒律,自然也會影響孩子的道德觀。因此,藉由瞭解教義來建構正確的生活觀念,在不逾越規範的要求下,也同時能理解知識的價值。普遍幼少期對猶太人而言,是徹底施行道德教育的重要時期,此階段的孩子所引發的暴行或欠缺道德的行動是極為鮮少。歷經終身來學習研讀猶太教義,是培養優秀才能的基礎,愛因斯坦也是接受此一教育模式所培養的其中一人。在日常的生活環境中,多數的猶太人幾乎是被強制於嚴格的環境中成長,或許這也造就出無數天才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2011)為止諾貝爾獎得獎者猶太人佔有150人以上,而臺灣人卻僅有1人。若以猶太人約有1300萬人,而臺灣人約有2300萬人為計算基礎,猶太人得獎率遠超過台灣幾近300倍。因此,學習猶太人對子女教育模式,從幼兒時期就開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值得推廣的重要課題,同時若雙親能以更積極態度參與、關心孩子的教育應是有助於提升孩子的成長,這也是來自諾貝爾獎得獎比例世界最高的猶太人教育成功秘訣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