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五:【巴西】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

| 張珍瑋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珍瑋2
【圖 / 巴西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網站畫面】

壹、簡史

巴西國家教育研究院依法於19371月成立時,起初其名為:「國家教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Pedagogy3)。其後依著第580號法令之公布,其名演變為「國家教學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Pedagogical Studies),根據該法令之規定,本機構負責如下的功能:「整理教學方法與技巧的相關當代文獻;在國內相關教育機構及與國際間機構中進行合作與交換;促進研究;支援國家與地方政府以及私人教育機構進行教育方面之規劃;針對教學相關問題予以澄清與提供可行之解決方案;展現其研究成效」。1952年,Anísio Teixeira教授立定本研究機構之方向應著重在研究。他的目的是在建立研究中心,意即:「建立巴西教育重建之科學基地」。1972年,「國家教學研究院」經改造成為一個獨立機構。自此開始,其被稱為「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並進行國內教育現況之相關調查。1985年後,因著新政府的上任,「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開始有新的制度外貌,以增進其研究功能並繼續其原初協助教育部門決策執行過程之功能。

1990年代之初,「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持續扮演支持教育研究的角色。然自1995年開始再次經歷改革,而使透過執行統計調查,以「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引領教育部進行政策之規劃與成形,在1997年,進一步亦納入教育部之「評鑑與教育資訊部門」。自此以後,本院成為聯邦政府中唯一可以進行統計研究、教育調查,並統管評鑑的機構。2001829日,巴西政府通過立法(法令10269條),修改「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其名為「Anísio Teixeira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以特別紀念巴西教育家Anísio Teixeira4對巴西教育的貢獻。

貮、組織願景與目標

Anísio Teixeira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為一國家機構,隸屬於巴西之教育部。其願景為促進巴西教育體系中研究與評鑑體制之建立。其目標在輔助規劃與執行教育公共政策,以確保其數量與品質方面的保障。並且,在創造一更清楚且可信任的資訊體系,以提供給管理者、研究者、教育者與一般大眾。

參、組織架構與編制

Anísio Teixeira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院內全員編制共計包括研究人員與行政人員,約450人。其編制包括如下:院長、內閣、首席檢查官、內部審計員、管理與計畫部門、教育資訊科技與宣傳部門、教育統計部門、基礎教育評鑑部門、高等教育評鑑部門、教育研究部門。

肆、研究成果

Anísio Teixeira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主要的研究成果在於施行各教育階段之調查(如基礎教育階段調查、高等教育階段調查)與評鑑(基礎教育層級之國家評鑑體系、高等教育層級之國家評鑑體系、高中國家評鑑、國家能力認證考試),以及出版品(教學研究之巴西評論期刊、開展興趣期刊)。

伍、結語

巴西的Anísio Teixeira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自1937年即已開展,其間隨著不同的歷史階段,而被賦予不同任務,然其在教育研究的範疇中不只是擔負研究政策與教育現況的任務,並進一步成為引領巴西教育當局進行相關教育政策規劃與成形之獨立研究機構,其組織目標明確,並成為全民信任的教育資訊傳播單位。值我國國家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之際,期待中華民國國家教育研究院亦能成為國家教育智庫,凝聚教育能量、善用教育資源、完全發揮教育研究功能,以引領未來我國教育發展的方向。

資料來源:本文所摘錄整理之國家學習與教育研究院相關介紹資訊,均經Jaana Flávia Fernandes Nogueira直接閱讀該研究機構葡萄牙文之官方網頁http://www.inep.gov.br,並翻譯成為英文,供作介紹撰寫之參考。

【註解】

1.  巴西以葡萄牙文為國語,此為該機構之原文。

2.  特別感謝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教育與資訊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Jaana Flávia Fernandes Nogueira(巴西裔)之翻譯協助。

3.  於成立簡史部分之針對機構及相關研究中心之名稱,均已以英文直譯其葡萄牙名,特此說明。

4.  Anísio Teixeira1900-1971為巴西教育史中的關鍵人物,其在1920-1930年代促成「新學校」運動,以發展知識份子、而非單純記憶知識的學生的學校為主旨。其並積極推動公共教育,在1932年落實提供全民免費的義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