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六: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

| 陳麗君

New Zealand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文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研究生 陳麗君】

壹、簡史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New Zealand Counci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NZCER)是紐西蘭唯一的獨立國家教育研究機構,在美國卡內基公司的資助下,於1934年成立。1945年頒布的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法案,使其成為正式的法定機構,目前則依1972年所頒訂的修正法案獨立運作。

貳、組織願景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力求為當前教育議題注入新的洞察與反省,引領未來可能性的思考,並跳展現有的知識,希望促成一個所有學習者皆做好準備迎向未來世界的教育體系,並鼓勵一個人人積極參與且終身學習的社會。

參、組織架構與編制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主要由主委所管理,為使委員會能發揮最佳效益,其分為六大單位,分別為財務與商務、研究、出版社(NZCER Press)、測驗、圖書館與服務,如下:


肆、成果

一、研究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於2007/20082008/20092009/2010年度分別完成6813個研究計畫。

二、測驗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的測驗是針對跨教育領域的不同需求所設計而成,可分為學校、教師與心理學三大類。在學校方面,包含我和我的學校:學生學習投入度調查、教師職場調查等。在教師方面,包含進步成就測驗、閱讀成就補充測驗、基本能力評量:資訊能力、評量資源庫等。心理學測驗則係由心理測驗中心(Psychological Test Centre, PTC)所負責,專責開發教育、臨床心理學與人力資源三大類測驗,另亦發展二種線上評估系統,一是測驗網(TestGrid),提供企業專業的人力資源解決方案,另一則為多元健康系統(Multi-Health Systems, MHS),提供心理學家一系列的臨床工具。

三、出版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每年固定出版年度報告書、教育期刊與書籍等出版品,而其在2007/2008年度出版了5本期刊、11本書籍、1種測驗、175篇演講論文以及18份研究報告;在2008/2009年度出版了7本期刊、9本書籍、148篇演講論文以及40份研究報告;在2009/2010年度分別出版了7本期刊、15本書籍、2種測驗、113篇演講論文以及46份研究報告。

四、職場學習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與產業訓練機構(Industry Training Organisations, ITOs) 、產業訓練聯盟(Industry Training Federation, ITF)等有緊密的合作關係,藉由實地勘查與進行個案研究,探查其不同的職場學習模式,並出版「優良實踐指引」,以提升職場學習的教學與學習歷程、經驗以及成果。

伍、結語

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為一自主的國家教育研究機構,堅信一個良好的教育體系應有助於提供大家公平的成果,亦能促進終身學習的社會,遂致力於紐西蘭的教育研究與發展,尤其在毛利研究方面功不可沒。他們所擁有的專業研究團隊、統計小組、出版社(NZCER Press)及心理測驗中心(PTC),還有專責課程、評鑑與測驗設計的專家團隊、商務部門與圖書館,都使其研究工作能更臻於完善。此外,身為一靈活且具前瞻性的組織,紐西蘭教育研究委員會將持續發展一些新領域的研究,而職場學習(Workplace Learning)亦成為未來研究發展的新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