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教育研究機構介紹系列之八: 韓國教育發展研究院簡介

| 劉秀曦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劉秀曦】【圖 / KEDI首頁擷圖】

教育為立國之本,故主要國家多設有國家級教育研究機構,對教育相關事務進行基礎性、長期性、全面性和系統性的研究。就韓國而言,亦不乏由國家資助、以教育為關注焦點的半官方研究機構,扮演著政策分析的國家智庫角色,韓國教育發展研究院(Korean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stitute, KEDI)(以下簡稱教發院)即為其中最著名的教育政策研究機構之一。教發院創立於1972年,隸屬於南韓「教育與人力資源發展部門」(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HRD),旨在促進韓國教育系統的進步、發展與現代化,並以發展為世界級教育政策研究機構為目標。創立迄今,該機構一直扮演著韓國智庫與教育革新者的角色,對於韓國教育系統的進步與現代化具有重要貢獻。

教發院之性質屬於半官方機構,其經費主要來自於政府補助,年度預算超過1,100美元,其中800萬來自於中央政府補助,約占73%150萬來自於地方政府補助,約占14%,其他則有賴外界捐款等。為因應社會變遷與教育發展需求,教發院自1972年成立以來,其業務範圍不斷擴張,並逐步轉型為全方位的教育研究機構。但也由於職務範疇過大,在專業分工的考量下,原本隸屬於該院的數個研究中心,先後脫離教發院管轄成為獨立的研究機構。目前在組織編制上,除院長外,另設有幕僚單位、研究單位與行政單位,幕僚單位包括企畫室、會計室、內部稽核人員,與數個委員會;研究單位則依專業領域進一步分為學校政策、高等教育、教育統計與資訊,以及學校支援等研究中心。

身為國家級教育研究發展機構,教發院推展的研究計畫相當多元;除提出自行研究計畫外,亦接受外部機構專案委託,每年接受的委託案約在40-50件之間;再者,教發院亦定期出版各類教育期刊,與韓國教育統計年報等。目前該機構主要致力於發展創新的教育制度與引進新式教學與學習方法,並在組織任務與願景引導下,推動各項卓越且具專業表現的研究計畫,其研究成果對韓國教育的整體發展貢獻良多。此外,有鑑於在全球化時代中,教育已非單一國家或單一區域的事務,而是需要相互參酌、彼此借鑑,才能迅速發展與成長。故為提升韓國教育水準,並保障韓國在全球學術社群的優勢地位,教發院也參與許多國際組織所執行的國際合作計畫。目前該院與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World Bank),與全球發展網絡(GDN)等國際組織都有合作關係。藉由國際事務的參與,一方面增進韓國教育的國際視野,二方面將國外重要資訊與卓越經驗引進韓國,藉此提升韓國教育體系的全球競爭力,三方面也讓教發院在全球化時代中,仍可扮演國際學術交流先驅者的角色。

總之,由韓國教發院現階段的組織願景觀之,該機構已經超越創立之初做為國家級教育研究機構的自我期許,而以成為世界級教育研究機構為發展鵠的,目前除持續於學術研究領域深耕發展、厚植研究實力外,也開始致力於與國際知名教育組織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以提升韓國競爭實力,其相關經驗與策略正可作為本院擘劃未來發展藍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