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校特色入學遴選制度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高中特色入學遴選制度,在日本通稱為特色化遴選,是屬於公立高等學校所施行的入學遴選制度,亦稱為「特化」。此是為配合於2012年(考試在2011年)入學考試廢止之制度,其主要演變為「前期入學考試」、「後期入學考試」等2階段的入學考試體系。現行的入學考試於2002年經過改良後導入,是於每年2月中旬施行,為有所區別,稱此為「一般遴選」。

高中特色入學遴選制度,已先行在岐阜縣及千葉縣試辦。首先各高等學校的審查概要及遴選方式必須於7月底以前於縣教育委員會(教育局)公告。同時各高等學校的審查內容、實施日期、實施方法等相關項目亦應於10月底以前在各高等學校之網頁揭示。依據高等學校所發行之調查書,各高等學校對學力審查重視率不同,故可由各高等學校自行訂定為3746等其他比例來顯示對學力審查結果的重視程度。此外也允許各高等學校製作「學校獨自問題」,以千葉縣為例自2007年度起縣內考試問題統一命題,但學校獨自問題是將數理問題全以英文出題,以提升鑑別度。

特色化遴選的員額是不超過招收員額50%上限為原則,由各高等學校校長定之。但至2008年度前特色入學遴選普通科入學員額皆以總員額的20%為上限,2009年起始以50%為上限。

高等學校的審查內容各式各樣,主要包括「特色化遴選學力審查」、「小論文」、「面試」、「實技審查」及「自我表現」等,必須符合各高等學校所要求的審查項目要求。特色化遴選學力審查是依據縣教育委員會所製成的問題「審查A(國語、英語、社會)」、「審查B(英語、數學、自然)」等全部或擇一實施。以往是各高等學校獨自製成問題,現在則由教育委員會製成。此外各高等學校亦可自行訂定加成配分,但各教科最高以2倍為限。但自2009年度起各高等學校實施特色化遴選學力審是由「小論文」、「面試」、「實技審查」及「自我表現」中選擇1項以上作為其審查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