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校教育政策「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

| 許宏儒

【文 /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許宏儒】

2012626日,法國新任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及其幕僚George Pau-Langevin發表了一份「給所有國家教育人員的一封信」的官方文件中,談到新政府未來的教育方針與走向。在此份文件內,簡單提到了關於「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Le socle commun de connaissances et de compétences)政策將會於今年進行修正與改革。但何謂「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法國為何要施行此一教育政策?

2005423日第 2005-380的法令中,針對法國學校教育未來的課程走向,規劃了「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七項關鍵能力的內容,並申明每個學生在完成義務教育前,都必須具備這些共同的基礎知識與能力。法案當中明訂,義務教育必須保障每個學生在學校教育中,都能獲得這些「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以幫助每個學生在學習上的成功,並對其個人生涯與專業發展,及其未來在社會上的生活,都能有所助益。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事實上這項法案牽涉到的是國際性的因素。首先,這項法案背後的教育政策基礎,是歐洲議會與歐盟委員會關於「生涯教育與學習的關鍵能力」的提案。再者,這項法案所因應的是「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因為PISA針對的就是學生學習所必須具備的知識與能力而進行的評量。「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的另一個重要的目的是:讓學生能夠理解與學習到身為法蘭西共和國的公民所必須共同享有共和國精神、價值、知識、語言與實踐。

2006711日所頒佈的行政命令,更針對七項關鍵能力的細項作一詳細說明,本文簡單的摘要七大項關鍵能力每項能力當中的幾項細目:

一、法語:字彙、文法、拼字、閱讀、寫作、口語表達、工具使用(如字典)、態度(如喜愛閱讀)。

二、生活外語:知識(外語字彙、文法規則、發音規則、拼字等);能力(如:能具有流利表達基本禮貌與應對進退的能力、理解他人話語中的主題與重點、能以寫作與口語表達來讓他人清楚明白自己所要表達的事物等);態度(願意用外語與使用此外語為母語的人溝通;有閱讀、聆聽、觀看外語影音視聽與文字的動機;開放的心靈以及理解另一種思考與行動方式等)。

三、數學與科學及科技的文化:

‧在數學方面:知識(計算、數據資料處理〈如統計〉、幾何學、量值〈如速度、角度〉、測量);能力(邏輯推理、演繹、歸納、比較、能以數學語言溝通並具體執行等);態度(如嚴謹與精確)。

‧在科學及科技的文化方面:知識(理解鉅觀與微觀的宇宙與地球、生命的樣貌、基因、能源、現代科技與技術等);能力(科學步驟、實驗等);態度(科學觀察的意義、對自然現象探究與分析的好奇心、對環境的責任等)。

四、資訊傳播技術:知識(軟體、硬體資訊技術與設備及其使用、智慧財產權等);能力(能融入工作中的資訊環境、能使用資訊設備進行資料處理等);態度(面對使用便利的資訊工具能有批判與反思的態度等)。

五、人類文化:知識(如歐盟地理特色、人類不同時期的歷史特色、政治、宗教、文學、藝術、音樂、人權等);能力(能夠閱讀與運用上述知識等);態度(學生有著共同生活的參照、願意投入及培養每個人不同且多元的文化活動等)。

六、社會與公民能力:

‧生活層面:知識(共同生活的規則等);能力(能遵守規則、協同合作等);態度(尊重自我、他人、群體、願意避免或是解決衝突等)。

‧為公民生活的準備:知識(認識人權宣言等);能力(具有判斷與批判能力等);態度(具有公民意識、認識與遵守公民法律,並具有批判的意識)。

七、自主與主動:

‧自主:自主牽涉到的是人權的實踐、自我瞭解、評價、進步,也是學生終身學習的要素。也涉及到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層面。

‧主動精神:學生能自己表現出願意且能夠實踐與完成個人及集體計畫的主動積極性。也涉及到知識、能力與態度的層面。

每一個關鍵能力都涉及到不同的學習領域,而每個學習領域或是學校的各項學習活動,無論是語文、數學、藝術、運動,也都會在某一些關鍵能力之中扮演著教育的角色。

上述這些關鍵能力,都有其細目之中的細目:如第三項「數學與科學與科技的文化」當中的「數學」部分,其中關於「數學能力」的「能針對日常生活當中一些需要數學分析、歸納、推理或是計算,以解決問題」,便有「能使用平面幾何原理來解決問題」這項細目。這些項目與細目如九年一貫的能力指標,但沒有分割的如九年一貫能力指標細目那麼詳細。

法國新政府在上述「給所有國家教育人員的一封信」,提到「知識與能力的共同基礎」是義務教育重要的核心。而這七項關鍵能力將會更為具體且以能更讓人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新規劃與呈現,並註記在學生的學習檔案簿冊中,讓學生、家長與老師能夠追蹤學生們的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