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食物採購學》

| 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 呂家瀅】【圖/出版商 華香園出版社】

《食物採購學》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華香園出版社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黃韶顏教授為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食物製備、團體膳食、膳食計畫及飲食文化。

餐飲在臺灣的發展相當蓬勃,大專院校間的餐飲相關科系亦相繼增設,每年所培育餐飲相關科系的學生逐漸增加,餐飲相關的職缺也相當熱門。本書作者希望讓餐飲相關科系的學生先認識各種食材,進而學習如何正確選擇食材,並瞭解如何選擇使用適當的品種以及挑選新鮮的食材,才能製作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餚。

本書作者為了使讀者對食物的品種、種類、特性、選購品質、使用、貯存條件有明確的概念,彙集了臺灣所常見的食材,也詳細介紹其特質、用途、營養價值以及烹調方法。全書共十四章,分別介紹了主食(米、麵粉、義大利麵等)、肉類(豬、羊、牛等)、海鮮(魚、蝦、貝等)、奶類、蛋類、乾豆種子及堅實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調味料與香辛料、加工食品、乾貨、政府品管標示以及黑心食品。

全書完整地敘述各種食材品質之差異,供讀者未來在製作餐食時,能有所依循的準則。本書附錄更附上彩色印刷之食物材料圖鑑,俾讓讀者能透過彩色圖鑑正確辨識食材,並期待經由本書的出版,供從事餐飲相關行業及相關科系在學學生之學習參考運用,奠定讀者對臺灣食物的基礎認知,進而可製作作出美味可口的菜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