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海事安全與船舶設計》

| 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 呂家瀅】【圖/出版商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海事安全與船舶設計》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吳東明教授為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航海、輪機、造船、海巡科技、海巡勤務、海事安全、海洋汙染防治、海上交通管理。 

臺灣四面環海,東臨太平洋、西接臺灣海峽、南有巴士海峽,至於200浬專屬經濟海域,又分別與日本、菲律賓等週邊國家海域重疊,海洋權益主張互有衝突,導致海域爭議不斷,臺灣又處於東南亞通往東北亞的海陸要衝,商船運輸、漁船捕撈、客輪遊憩等海事活動頻繁,然而貨輪觸礁擱淺、起火、機件故障等海難案件也時有所聞。

發生海事船難案件的因素有「船舶」、「船員」及「海洋環境」等。作者認為倘能完成安全性設備的「船舶設計」,再加上透過「安全性設備」的船員訓練,進而瞭解天候海況,即可降低海事船難案件的發生機率,提昇「海事安全」成效。至於「船舶設計」則是達成海事安全的關鍵,因此從研究海事安全事件的成因,透過海事團體深度討論,進而政策法令制訂,實施安全性船舶設計,有效監督檢驗管理,確保海事安全性概念的實踐。

「海事安全」的實現必須由政府主管機關制定政策、進行法規研訂,以提供業界遵循法規,進行船舶設計、建造、監工檢驗、監督管理等,降低海事安全意外事件發生機率。若發生海事安全事件時,須審慎調查分析,以回饋至海事政策研擬階段,而提昇政策法規制定品質,降低海事安全風險。

海事安全係屬於航海科學領域,船舶設計則屬於造船暨海洋工程領域,這兩者又分別屬專業學科,大專院校亦各自設立專門學系所,而作者在兩者領域皆有涉獵,故嘗試透過本書整合數十年來的產業實務經驗、學術研究成果,以及在專業領域方面的教學心得,進而提供我國海事安全權責機關及相關各界人士,以及對海事學術領域有興趣的讀者,亦可供航海科學、造船暨海洋工程等領域之讀者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