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品成果展」活動報導

| 黃仁瑜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黃仁瑜】【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弘璋】

本院自100330日成立以來,時光荏苒,至今已屆滿兩週年,為慶祝兩週年院慶並增進各界對本院之認識,特規劃辦理院慶活動─「出版品成果展」。期能透過本院出版品陳列,希望讓民眾見證本院創院迄今,所累計的智慧結晶,並增進各界對本院之認識。另外,希望藉由展示本院優質出版品及出版經驗分享,期能鼓勵同仁著作發表,增進本院出版品的質與量。

本次展覽從326日開始展覽至329日,共展出四天,一共陳列從100330日創院以來至1021月的出版品,內容包羅萬象,有圖書、期刊、影音光碟、電子出版品等類型,例如《教育頻道》的多元課程,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等,為各項教學領域製作免費下載之教育頻道學習影片,提供國內各級學校教師應用,增進我國教師應用多媒體素材知能與提升教學成效;另有各類探討教育議題的期刊,亦提供本院研究的深度與發揮智庫的功能。另外,本展覽亦展示教育部委託本院製作之出版品,例如中華民國教育年鑑、部編本的客語教材等,期能展現本院兩年來的智慧結晶,並適時推廣本院出版品與宣導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增進城市閱讀效應,營造閱讀環境,帶動全民閱讀風潮。

本展於326日隆重開幕,當天共有揭幕儀式、同心協力、蛇年尋寶、書香咖啡等活動。活動開始由院長、副院長及主秘一同揭開布幕,進行出版品展的「揭幕儀式」,在院長致詞下,我們活動亦隆重開鑼。緊接著是「同心協力」大拼圖活動,考驗大夥的默契與凝聚力,在院長、副院長及本院各單位主管齊心合力下,輕鬆在5分鐘內順利完成本院出版品拼圖,象徵本院出版品展順利成功。之後「蛇年尋寶」活動,更讓現場氣氛更加熱烈,參與者皆興致盎然、摩拳擦掌,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大家紛紛翻閱展場陳列的書籍,希望找尋那幸運的兌獎單,共計10名幸運兒得到蛇年好運禮。結束熱鬧的展場尋寶活動後,則有靜態的「書香咖啡」。由院長、副院長、主秘及本院各單位主管,邀約大夥一起品嚐咖啡與閱讀本院出版品,一同沈浸在書香、咖啡香、人文香的世界裡。本次展覽最貼心之處,即是設置咖啡人文雅座,亦期盼大眾在經過臺北院區時,能進來院區閱讀與品茗。

本次活動深受各界好評,一來可藉出版品展示機會,讓大眾得以窺探本院的成效,二來亦可激勵同仁多多發表智慧結晶,在各界的祝福與道賀下,期望未來本院能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也祝福本院兩歲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