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生活課程分區輔導會議的新視野

| 鄭淑慧

【文、圖/新北市秀峰國小教鄭淑慧】

自教育部成立各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輔導群之後,分區輔導會議即輔導群一項重要的任務。分區輔導會議的功能,除了強化中央與地方縣市生活課程教學輔導網絡的聯絡外,更重要是期望透過分區輔導會議的對話與分享,精進課程與教學輔導的觀念與做法。

生活課程輔導群分區輔導會議主要的活動包括:第一、各縣市團務報告。此一項目在於促進各縣市間團務經驗分享與交流,以利各縣市團務工作的推行。第二、各縣市輔導團在生活課程裡課程與教學的案例分享,此一目的在於藉由各縣市團員實際進行的課程實踐案例,提升各縣市團員在生活課程裡課程與教學設計的專業,促進團員們處理在地化素材的的能力,精進各縣市生活課程在教材、教學、評量、研究等方面的素養。

 101學年度年生活課程輔導群為了讓分區輔導會議更上一層樓,在北一區策略聯盟負責人林文生校長以及生活輔導群召集人秦葆琦副研究員的規劃之下,在102411日北一區分區輔導會議進行時,以學習共同體的精神與教學實踐,為分區輔導會議增添新的元素。

此次北一區分區輔導會議打破單純團務報告與案例報告等報告方式,從學習共同體所主張的教育具有公共性的觀點出發,由新北市生活課程團員鄭淑慧老師與秀山國小學生進行一節課的生活課程教學演示。鄭淑慧老師將秀山國小學生最喜愛的校園豢養動物「小羊」作為教學主題,其目的在發揮生活課程一再強調的「在地化素材」與「在真實情境脈絡中教學」的精神。教學過程中,鄭老師運用秀峰國小一年級孩子對於秀山國小二年級孩子的提問,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接著,老師運用「探索」、「合作」、「兩兩討論」等方式,讓孩子主動進行討論與學習。直到下課時,孩子還欲罷不能,遲遲不願下課的樣子,讓當天進行教室觀課的與會者印象深刻。

教學演示之後,由秦葆琦副研究員與林文生校長主持教學演示後的討論會議。首先,由秦葆琦副研究員說明此次北區一分區輔導添加新元素的緣由與意義。接著,林文生校長對學習共同體的精神進行詮釋。而後,由當天教學者鄭淑慧老師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思考的解說,她詳細說明教學設計與進行過程中「如何將生活課程與學習共同體的概念,具體實踐在課堂之中」。最後,由花蓮、基隆、宜蘭、新北市等輔導團召集人與團員們分別針對教學的過程進行回饋與提問。例如:宜蘭團專輔惠美老師認為透過這一次教學演示,她看到教學者努力營造出一個安全且有效促進孩子討論的氛圍。花蓮召集人吳惠貞校長則認為此一教學演示讓與會者看到在教學過程中如何適時引導低年級孩子進行聚焦的討論。中央團陳春秀教師也認為教學者能細膩的覺察學生並給予適切的反應,從這裡自然流露、展現出個人的教育哲學,不是技術取向,而是人文關懷。她同時也提出思考討論在教學中的位置,以及運用兩兩討論策略的時機與意義。

這是此次分區輔導最精彩的一部份。由於當天與會者都是具有生活課程專業知識的教育工作者,透過教學演示,這些專業的生活課程教師共同看到了教學者與學習者的實際活動與互動方式,討論起來格外熱烈,更激起許多專業的對話與火花。當天新北市、基隆、宜蘭、花蓮等縣市輔導團的召集人與團員們,都覺得收穫良多,教學者更是透過這樣的討論澄清許多的作法與想法。

除了以學習共同體精神為基礎在課堂上的演示教學外,分區輔導會議也進行了各縣市團務報告以及教學案例的分享。這種以學習共同體精神為基礎的教學演示,同時保留原有生活課程分區輔導會議的方式,也開創了另一種生活課程分區輔導的可能,更加豐富與強化分區輔導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