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磨坊vs.茶花女之愛情悲與喜-2013暑期〝樂一夏〞Special演講活動

| 周素哖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視聽組 陳弘璋】

本院今夏暑期充滿浪漫威爾第(Giuseppe Verdi),2013暑期〝樂一夏〞Special演講活動,於816日下午魅力登場,以「艷光四射之藝術饗宴-紅磨坊vs.茶花女之愛情悲與喜」展開序幕,歌劇《茶花女La traviata》是由法國文豪小仲馬經典小說改編,由威爾第譜成浪漫的曲目。本場次講座林伯杰老師為歌劇、音樂專業演說達人(金革唱片音樂總監、金車文教藝文講座)。參與的來賓熱情踴躍(120人次),聆聽伯杰老師講述偉大淒美的愛情悲劇─風華絕代名妓巍奧蕾塔和純情青年阿弗列多纏綿悱惻繾綣動人的悲戀。伯杰老師唱作俱佳的詮釋劇情,征服現場觀眾不禁為劇中主角之遭遇感到動容而憐憫…。

茶花女之愛情悲與喜,心得記述-義大利歌劇巨擘威爾第,在發表《弄臣》、《遊唱詩人》等名劇之後,已成為全歐炙手可熱的歌劇大師,1852年他在巴黎欣賞了小仲馬的《茶花女》大為感動,立刻著手改編為歌劇,是他諸多作品中最讚嘆為傲的,「茶花女」特別之處在於威爾第的歌劇多半有著濃厚的國恨家仇之元素,唯獨這齣劇情僅圍繞在巴黎高級社交名妓巍奧蕾塔與年輕詩人阿弗列多的悲情戀曲,其優美動人的旋律勾勒出茶花女為愛犧牲一切的情操,劇情以女主角薇奧蕾塔為綴點,威爾第注入了撼動人心的情感元素,讓樂迷看著她如何風華絕代、看她如何洗盡鉛華、看似交錯或是擦肩而過、看她如何香銷玉沉,自古紅顏薄命多,更為這位紅顏薄命的女子掬一把淚…。

紅磨坊,一齣風靡全球的歌舞劇,電影曾於2001年推出榮獲全球票房大賣佳績,同時也開創了歌舞電影的新奇觀。澳洲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紅磨坊》可說是歌舞電影史上的一個精采異數,畢竟過去絕大多數的好萊塢歌舞片,儘管《紅磨坊》的故事原型是從《茶花女》蛻變而來,電影中的歌曲也都是由瑪丹娜、艾爾頓強、皇后合唱團…等西洋經典流行歌曲改編,而無論是早年的《真善美》或最近的《悲慘世界》,多是現成百老匯音樂劇的複製品,彷若百老匯音樂劇之神奇,巧妙集合古典與流行音樂元素,華麗的奇想、燦爛的場景,無一不讓人擊節讚賞。然而巴茲魯曼卻在《紅磨坊》中呈現出超越過往的成績。尤其選角精準,找來妮可基嫚詮釋艷光四射的紅磨坊當家花旦,與伊旺麥奎格飾演年輕詩人,故事情節也較《茶花女》更為複雜有深度,全劇充滿機智、奇巧,顛覆了音樂劇的製作、與觀眾的想像,展現了獨特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