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阿拉的世界-2013暑期〝樂一夏〞Special演講活動(二)

| 周素哖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

823日的午後,人聲沸沸揚揚,本院暑期〝樂一夏〞演講活動再度登場了…,今天的主題很有伊斯蘭風味喔(不是美食)!特邀旅遊攝影達人-黃丁盛老師主講「走進阿拉的國度‧黃丁盛鏡頭下的伊斯蘭世界」;節目一開始,講座還不吝傾囊相授,告訴大家出外旅行趴趴走必備的三樣秘密武器…《除了相機還是相機》之親身經驗,這是一個旅遊者(背包客)行囊中不能忘的三樣東西。相機快門的剎那,栽種下唯真的美麗與記憶!現在就讓我們隨著黃老師一起背著相機去旅行吧,透過黃老師的鏡頭一同探訪-阿拉的世界、揭開回教‧伊斯蘭美麗印記下的神秘面紗!

演講一開始,講座黃老師即播放影片(照片)並配上幽默風趣的旁白解說,這是一場精彩充滿幸福感的視覺藝術饗宴,螢幕上的照片已登場演出…,一張照片,一個故事,每張照片的呈現都有她歷史的故事、背景與涵義;首張播映的是-土耳其,一張罩著「黑色長袍」面紗的伊斯蘭女郎,黑色高挑的背影,看她長袍及地而能漫步不慌的模樣、恰似飄逸卻不落神秘和美麗。接著老師介紹讓他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張,一男一女在洞穴口席地而坐的畫面,他們並肩朝洞穴岩壁虔誠祈禱,老師的鏡頭已完成背面拍攝,試著徵求他們同意拍攝正面鏡頭…原來所謂的正面也是包裹著面紗,僅看到兩顆深邃的眼睛,視線正與你交會、望著你,那份神祕感徒增不減,當照片在螢幕上出現,大家驚訝喧譁的笑聲不斷,真叫人好奇迷惘,或許伊斯蘭世界百變的面紗裡藏著好多好多的祕密!

阿拉國度‧回教的世界裡,土耳其-是獨一無二的魅力,擁有數千年的古文明起源和歷史,一幅幅照片的播映不自覺的讓目光駐足不捨移去,如「藍色清真寺」、「卡帕多其亞」、「棉堡」、「葉門-皇宮建在大岩石上」、「孟加拉-多功能三輪車」、「巴基斯坦-色彩繽紛的公共汽車」…,聆聽黃老師每個鏡頭下的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典故,個人對於「藍色清真寺」的背景敘述最感興趣;壯麗的‧藍色清真寺,厚實的建築體結構,色調讓人屏氣凝神,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六根宣禮塔的清真寺,因大量使用伊茲尼藍瓷磚而得名,清真寺前有著埃及方尖碑、君士坦丁紀念碑,200多個小窗建築風格,當陽光照射進來時,相當美麗!這裡也成了藍色熱清真寺最好的取景拍照角度。

相機,是旅遊最佳貼身伴侶,有了它可來幫我們分擔記憶滿載的腦力,旅途總有終點,旅途中所堆疊的影像可能短暫的停留腦海中,事過境遷,只會讓有片刻記憶,而「照片」所HOLD住的是滿滿的、是永遠的『當下』甜美的回憶!記得喔,用相機為自己寫浪跡天涯的足跡。感謝講座黃老師的分享最美的鏡頭,帶領大家悠遊欣賞那遙不可觸、神祕美麗的阿拉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