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習團」蒞臨本院參訪交流

| 廖耘彗

【文/綜合規劃室助理 廖耘彗】【圖/綜合規劃室 許媛婷】

1021022日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耿申領團,及其轄下基礎教育科學研究所、教師研究中心、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研究中心等12個單位代表共計14人組成來臺,並蒞臨本院三峽總院區進行學術交流與座談。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建立於1996年,主要任務是進行教育決策研究、教育教學研究、教育理論研究,並加強對教育科學、教學研究的領導與管理,且為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決策與學校管理,以及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提供服務。

本次參訪團希望瞭解「臺灣教育改革與教育研究」,並從教育課程研究、教育刊物介紹及教師培育等議題進行交流對話,因之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蔡進雄主任主持,且商請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王浩博副研究員、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張坤成專門委員、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鍾廣瀚博士後研究員等共同出席。

蔡主任首先以影片介紹本院之發展歷史、定位、任務、目標及核心價值。在學術交流座談時間,參訪團針對各項議題提出交流,包含:私立教育的政策研究(如:評估指標、均等化研究)、9年一貫等基礎教育的研究與發展、課程評估與檢討、學校班級經營的理論與現場實務、教師培訓與專業學習、學前教育的探究與評估、教育與建築間的關聯、品德教育等相關議題皆有熱烈討論。

交流座談結束後,本院柯華葳院長親臨會場與貴賓進行互動與合影留念,且一同至本院院史室由綜合規劃室進行導覽介紹,透過深刻之交流互動使參訪貴賓對本院留下深刻印象,也讓此次參訪交流劃下圓滿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