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幕: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

| 羅羚尹

【文/教科書發展中心專案助理 羅羚尹】【圖/教科書發展中心 王才銘】

「國家教育研究院102年度教科書研究成果發表會」於1213(星期五)在本院臺北院區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會中呈現了101年度獲獎助論文的成果,會議內容豐富具前瞻性,主題除了自然、語文、社會及藝術與人文領域外,亦有教科書設計及電子教科書等新興議題。當天與會人員涵蓋了教科書的編寫、審查、出版及使用族群,產官學研齊聚一堂,相互交流在教科書研究領域中的寶貴心得。

當日有幸邀請94年度獎助教科書研究博碩士論文的首屆創辦人教育部藍順德參事及歷屆評選召集人秦夢群教授擔任發表會主持人。藍參事回憶從開始規劃獎助計畫迄今已10年,很欣慰能引領教科書研究風氣及提升研究層次,讓官方更重視教科書的研究及規劃。閱讀過最多獎助徵選論文的秦教授,則鼓勵獲獎人能提供研究經驗給教科書發展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將專業化為實際行動,協助出版者提升教科書內容品質。在他們的用心帶領下,7位發表人於會中分享研究成果,與在場的教科書使用者、出版者、研究者相互交流,活絡教科書研究社群能量,帶領與會同好一同探索教科書領域的新興研究趨勢,開展新視野,進一步強化教科書研究品質與發展。

本獎助計畫自94年度起實施至101年度,8年來經本院評選獲得獎助者共計83件(含博士論文9件、碩士論文74件),並於各年度辦理的發表會中分享研究成果。就如同秦教授當天感性的以「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作結,8年來的獎助計畫及成果發表會皆已圓滿落幕,基於教育學界對於教科書議題研究的重視與支持,本院將持續推動教科書相關研究成果的發表,俾提供產、官、學界各方作為交流與對話的平臺,以增加研究層次,產出更多有利於教科書領域的發展方向與貢獻。